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债券要闻 正文

冲击债市格局中小企业私募债大幕将启

时间:2012-05-11 10:4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作为证监会与交易所发力债券市场的重点,中小企业私募债券大幕即将拉开。经历了从高收益债券,到“双非债”(非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债券),再到中小企业私募债券的命名变更,这种新型债券品种的内涵,最终定格在“中小企业”和“私募”上。

记者获悉,目前,由上证所与深交所联合制定的《中小企业私募债券试点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试点办法征求意见稿”)已经于本月初下发至各市场参与主体,同时下发的还有由中国证券业协会起草的《证券公司开展中小企业私募债券承销业务试点办法》(征求意见稿),预计首只中小企业私募债最快将于6月问世。

本报记者还从业界了解到,中小企业私募债首批试点券商已经从4家增至10家左右,首批试点项目正在推进中。另有消息称,第一单中小企业私募债可能在温州地区产生。

交易所债市突围

中小企业私募债破冰

对中国债券市场而言,2012年注定会是非同凡响的变革之年。面对当下的债市格局,证监会与交易所积极奔走,希冀填补交易所债市短板。证监会与交易所将突围方向瞄向了中小企业私募债。

在证监会推出私募债之前,交易商协会已经在去年4月末率先推出了非金融企业定向债务融资工具(下称“定向工具”,PPN)。过去一年来定向工具发展迅速,今年来发行规模开始赶超公司债。不过,目前来看,定向工具发行人主要为大型央企等高评级发行人。

“由于定向工具对发行人没有具体界定,因而最后成为了大型企业的融资工具,中小企业很难参与。这从首批130亿元定向工具被五矿集团、中国国电以及中航工业瓜分就可以看出。”一位资深债券市场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

相形之下,交易所私募债从一开始就锁定了中小企业,创业板私募债亦是如此。根据试点办法征求意见稿,在中小企业私募债试点期间,发行人范围仅限于符合工信部《关于印发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的通知》所规定的,未在交易所公开发行上市的中小微型企业,但暂不包括房地产企业和金融企业。

尽管征求意见稿未就发行人评级作出要求,考虑到国内中小企业的普遍资信状况,市场预计发行人信用等级应在BBB至AA-之间。

相关新闻:

铁道部债券余额达6260亿 逼近40%红线

上半年15家券商债券承销金额过百亿

欧元债券料成欧盟峰会博弈焦点

基金专户发力债券市场 涉足PE动力不足

“降级风暴”突袭西班牙 发债成本急升

共4页: 上一页1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