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债券要闻 正文

“降级风暴”突袭西班牙 发债成本急升

时间:2012-06-27 17:4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降级麻烦仍在困扰欧元区。就在西班牙周一正式提出银行业援助申请当天,穆迪对28家西班牙银行实施了“批量降级”。投资人对西班牙有增无减的担忧,在26日该国的短债发行中显露无遗,不仅认购倍数下降,中标收益率更创下去年11月以来的新高。

对于28日至29日将再次召开峰会的欧盟领导人来说,欧元区的债务紧张局势并未因为希腊“逃过一劫”而有丝毫缓解。周一,刚刚被降至垃圾级的塞浦路斯成为第五个寻求外部援助的欧元区成员国。而同日希腊新财长的请辞也令萨马拉斯政府再遭打击。外界担心,这次备受关注的欧盟峰会可能和以往十多次一样“雷大雨小”。

西班牙遭遇“降级风暴”

本月9日初次透露要向欧盟寻求银行业援助之后,外界对于西班牙银行业危机的担忧持续升温。周一评级机构穆迪的出手,再次将市场的这种忧虑推到新的高潮。

穆迪25日宣布,一次性下调28家西班牙银行的长期债务和存款评级,降幅在1档至4档不等。穆迪称,上述银行被降级的主要原因有二:一是持续恶化的西班牙主权信用不仅会削弱政府支持银行的能力,而且对银行自身的偿债能力也产生负面影响;二是西班牙银行业对于商业地产的风险敞口可能在未来会造成进一步损失,而这将增加这些银行不得不寻求外部援助的可能性。

就在25日早些时候,西班牙政府正式就该国银行业面临的资金困境向欧元集团提出救助申请,本月初欧元集团曾表示可以优惠条件向西班牙提供最多1000亿欧元用于援助银行。

至此,西班牙也成为第四个寻求外部援助的欧元区国家,这也让投资人对该国的财政状况深感担忧。周二,西班牙尽管以略高于目标上限的规模发行了一批短期国债,但收益率却大幅攀升,达到半年多来的最高水平,需求情况也不及一个月前。

西班牙周二发行的3个月国库券平均中标收益率高达2.362%,远高于一个月前的0.846%;6个月期国库券中标收益率则达到3.237%,较一个月前的1.737%大幅上升。此次西班牙发行的短期国债利率均创下去年11月来的最高水平。

从需求来看,市场的热情也有所降温。此次西班牙3个月国库券的超额认购倍数为2.6倍,而5月时则达到3.95倍;对6个月期国库券的认购倍数也从一个月前的4.3倍降至2.82倍。

相关新闻:

欧元债券料成欧盟峰会博弈焦点

共4页: 上一页1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