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债券要闻 正文

国债黑洞

时间:2012-03-14 21:0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欧债问题在紧缩、援助、再紧缩、再援助的循环中愈演愈烈,原因在于现有的救助机制没有解决欧元区的主要矛盾

2011年秋,随着还款高峰日期的逼近,欧元区经济再次面临生死考验。

然而,在欧元区危机最为深重的国家——希腊的首都雅典,《财经国家周刊》记者看到的则是另外一番景象:整个8月份,平日拥堵不堪的市区道路变得无比通畅,这座300多万人口的城市宁静无比。从政府高官到普通百姓,甚至连在市中心宪法广场安营扎寨几个月的职业抗议者都无影无踪——整个希腊都在休假!有钱人去小岛奢侈一番,不那么宽裕的家庭则回到乡间或是在森林中搭起帐篷??债务危机仿佛与希腊人彻底绝缘了。

当地观察家指出,雅典的平静折射出希腊社会存在已久的顽疾:一方面是政府和民众都习惯于得过且过,缺乏长远规划;二是政府效率不高,执行力度不够。

与希腊情形不同,在法国,欧债危机似乎没有明显的症状,只是人们的担忧情绪在上升。马赛一位出租车司机告诉《财经国家周刊》记者,总统萨科奇偏心,只维护富人利益,不顾穷人死活。他说,前两年法国出租车司机能享受一定的运营优惠政策,高速公路过路费比一般私家车便宜,但今年开始,优惠取消了。

法国调查机构Viavoice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55%的法国人估计,他们的购买能力将在未来3个月内下降,认为购买力将保持稳定的受访者占31%。

担忧加深似乎影响到法国民众的国际主义精神——调查机构Ifop于9月18日公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68%的法国人反对政府增加对希腊的援助;30%的受访者对希腊提供新一轮援助表示“强烈反对”。与今年6月相比,支持援助希腊的人数显著下降。另有87%的受访者认为,救助希腊的款项将一去不返。不过,大多数受访者都认为,如果希腊得不到救助,欧债危机将进一步加剧。?

2011年,已经是全球金融危机的第三个年头了。欧债危机没有丝毫好转的迹象,反而愈发难以驾驭。迷雾缠绕的危机,究竟将向何处发展?

相关新闻:

财政部在香港发行230亿元人民币国债

市民瞄准中长期收益 疯抢国债抢到未必赚到

今年首期凭证式国债4月10日发行

英国将发行百年期国债 可能发行永久国债

欧债危机中国难以置身事外 该出什么牌?

共5页: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