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债券要闻 正文

欧债危机中国难以置身事外 该出什么牌?

时间:2012-03-14 21:0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欧债危机骤然升级法国银行、意大利主权信用引发“降级潮”,希腊第二轮救助方案突然搁浅,欧洲银行业流动性断流。未来欧债危机会如何演进,对世界经济将产生什么影响,欧元区的命运又将如何?这一系列问题都引发人们的关注。

面对欧债危机,中国难以置身事外。不久前,中国外交部和商务部已明确表态“支持深陷最严重危机中的欧元区”。可是,中国应该如何做,才能既帮助到欧洲国家,又维护了本国利益?

在日前由同济大学中欧学术连线主办的 “全球视野下的中欧关系”学术研讨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十位经济学家共同探讨了这些话题。

处理不当或致经济二次探底

“欧债危机已经走到关键时刻。”主持研讨会的中国欧洲学会副会长伍贻康以这样一句话开头,引起了专家们的共鸣。

一方面,由于希腊财政整顿工作进展缓慢,未能完全满足欧盟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援助条件,希腊能否获得第二轮援助贷款依然是未知数。希腊政府称,目前的自有资金只能维持到10月中旬。如果届时依然得不到援助,希腊将面临债务违约。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副所长丁一凡说,虽然希腊经济规模在欧元区中所占比重较小,即便出现债务违约,对于欧元区的冲击不会太大。但一旦希腊违约,或损害投资者对欧元的信心。而且还会产生后续问题像目前比较令人担心的是,作为欧元区第三大与第四大经济体,意大利与西班牙情况也不太妙,万一意大利与西班牙出现债务违约,欧元区想救都没有能力救,而且一旦投资者因为希腊问题而失去对欧元的信心,整个欧元区救助意大利与西班牙的成本也势必提高。

“欧元区各国政府必须有所行动,如果处理不当,会引发一连串反应,金融海啸可能再次席卷全球,世界经济有可能被拖回谷底。”

另一方面,日前,国际评级机构穆迪下调了法国兴业银行(601166,股吧)与农业信贷银行的信用评价,以及八家意大利银行的信用评价,由此引发了市场的巨大波动,投资者质疑握有大量国家主权债务的欧洲银行业的偿还能力,“欧洲债务危机可能引发欧洲银行业危机。如果继续扩散,会导致银行间惜贷,没有资金流向实体经济,进而拖累全球经济复苏的步伐”。

相关新闻:

铁道部债券余额达6260亿 逼近40%红线

上半年15家券商债券承销金额过百亿

欧元债券料成欧盟峰会博弈焦点

基金专户发力债券市场 涉足PE动力不足

“降级风暴”突袭西班牙 发债成本急升

共5页: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