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债券要闻 正文

市民瞄准中长期收益 疯抢国债抢到未必赚到

时间:2012-04-16 20:5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本月10日开始销售的今年首期凭证式国债,一上市就遭遇投资者秒杀,虽然销售期还未截止,但不少银行已经没有了额度,国债为何如此“受宠”,购买国债真能稳赚不赔吗?业内人士指出,考虑通胀因素,国债的相对收益率并不太高,“抢到未必赚到”。

市民瞄准中长期收益

“现在国债不好买,还没等你去银行,人家就已经卖完了。”说起购买国债的经历,家住汉口的许女士津津乐道,许女士十几年前就开始买国债,她说:“十多年前,国债的收益都达到了10%以上,那个时候也没这么疯狂。”

银行人士分析,国债热销的原因主要与额度较少有关。现在开通了网上预销渠道,部分客户10日凌晨就通过网银购买国债,导致银行网点开门时额度减少,还有部分客户提前得知国债销售信息,早早预约购买,因此出现国债频遭“秒杀”的现象。

记者发现,此次国债销售,除了以往年长的老债民外,更多年轻客户参与到购买国债的行列中,显示出市民的中长线投资配置意愿,以往,由于CPI高企,投资者将目光投向短期理财,如今,随着CPI数据回落,降息降准预期的增强,市民投资意愿慢慢回归中长期。

国债并非稳赚不赔

国债收益仍然高于储蓄利息是市民热衷于国债的主要原因。加息后,购买国债划得来吗?投资国债真的可以实现稳赚不赔吗?

对此,有人算了一笔账,老年人把闲房卖掉获得100万,买国债一年有6万的免税收入,逍遥自在旅游去,比上班都强。但购买国债真能稳赚不赔吗?业内人士指出,考虑通胀因素,国债的相对收益率并不太高。虽然现在楼市低迷,但长期看,房地产的涨幅应该还是会高过国债。

银行人士认为,国债热销反映的是市民对低风险稳定收益的渴求。在股市、基金和楼市都表现低迷的情况下,市场缺乏投资渠道,凭证式国债这种保本保收益的长期产品自然受到稳健型投资者的欢迎。

不过从流动性角度考虑,国债赎回不划算,假如十年前有人买了100万的房子,有人买了100万国债,放到今天来看,那个更划算?此外,房子可以随时变卖,国债如果提前赎回就可能会不赚钱反赔钱了。

相关新闻:

财政部在香港发行230亿元人民币国债

今年首期凭证式国债4月10日发行

英国将发行百年期国债 可能发行永久国债

国债黑洞

财政部将招标300亿7年期国债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