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债券要闻 正文

二季度债市或有波动无趋势

时间:2012-04-12 15:4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周三,财政部续发行的7年固息国债需求稳定,3.39%的中标利率落在机构预测区间下限。然而其对银行间现券交易的提振作用十分有限。市场人士表示,短期适逢数据披露窗口,债市仅靠部分配置户支撑,难以突破盘局;预计二季度债市将继续处于基本面与政策面的博弈格局,出现趋势性机会的概率不大,但可能因准备金政策或CPI破3%出现时点波动。

需求稳定 利率略低

小长假过后,银行间债券扩容节奏重新加快。本周一到周三每天都有利率产品发行,其中,周三(11日)财政部招标发行的12附息国债05(续发)为二季度发行的首支关键期限国债。

根据发行公告,本期国债为12附息国债05的续发品种,计划发行300亿元,可追加。续发行部分的起息日、兑付安排、票面利率、交易及托管方式等均与原债券相同。资料显示,12附息国债05为7年期固息国债,于3月8日开始计息;票面利率3.41%;按年付息。

据参与投标的交易员透露,本期续发国债中标价格为100.4709元/百元,发行参考收益率3.3915%,全场认购倍数1.95;追加27亿,实际发行327亿元。

从发行结果来看,本期债券需求稳定,定价水平好于预期。根据多家机构报告,此前本期债券预测中标利率在3.39%之间,中值为3.43%,贴近目前二级市场7年国债中债估值3.42%,而实际发行收益率落在机构预测下限,也低于市场估值水平。

表现好于政策性银行债

本周前两日发行的两支利率产品分别是5年期的12农发06和12国开17。前者中标利率3.89%,处于预测范围内,获1.88倍认购;后者中标利率4.11%,高于机构预期,获1.75倍认购。总体来看,同为中期债券的12附息国债05(续发)招投标表现要好于这两支政策性银行债。一是,较之市场预期值,其发行利率更低;二是,资金认购倍数更高。

有分析观点认为,其原因在于国债供求关系相对好于政策性银行债。如中金公司指出,由于今年中央预算赤字下调,记账式国债净增量可能低于去年,约为4400-4900亿。相比于政策性银行债1.1-1.2万亿的净增量,国债的供给压力要小一些。正因如此,国债配置需求相比政策性银行债更为稳定。

相关新闻:

公积金投资研究取得进展 数千亿元或入债市

债市盛宴近尾声 三季度攻守转换

债市收益率下半年升势或不如上半年

经济继续下滑将凸显债市的投资吸引力

冲击债市格局中小企业私募债大幕将启

共3页: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