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债券要闻 正文

公积金投资研究取得进展 数千亿元或入债市

时间:2012-06-29 12:5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规模庞大的住房公积金有望成为债券市场生力军。记者获悉,住房公积金投资渠道放开可能伴随着《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修订而推进。此次修订有望在明年6月前完成,主要目标之一就是调整住房公积金用途和功能,其中涉及调整投资渠道。专家认为,考虑到住房公积金的庞大规模和流动性需要,债市很可能成为其主要投向。

中国证监会办公厅巡视员江向阳近日在上海表示,证监会与住建部共同研究住房公积金的管理和投资运营取得实质性进展。专家表示,在当前我国超过2万亿元的住房公积金余额中,固定部分有四五千亿元,这将成为投资主力。

使用率不高

住建部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全国住房公积金余额总计为2.1万亿元。

尽管如此,我国住房公积金使用率不高。住建部数据显示,2008年末,住房公积金使用率(即个人提取总额、个人贷款余额与购买国债余额之和占缴存总额的比例)为72.81%,同比降低1.78个百分点。住房公积金运用率(个人贷款余额与购买国债余额之和占缴存余额的比例)为53.54%,同比降低3.51个百分点。此后,住建部再未公布过此类数据。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杰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我国住房公积金总体使用率不高,随着住房成交量变化,近年个人提取额和贷款额有所降低。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尽管近两年来全国商品住宅成交量缓慢上升,但在住房公积金缴纳率较高、缴纳额度较大的东部城市,房屋成交量下滑明显,住房公积金使用率也有所降低。

陈杰表示,与养老金不同的是,全国每年新缴纳并提取大量住房公积金,使这部分资金流动性较大。但庞大余额中的固定部分,仍有四、五千亿元规模,一旦放开投资渠道,可能成为未来首批入市资金。

相关新闻:

债市盛宴近尾声 三季度攻守转换

债市收益率下半年升势或不如上半年

经济继续下滑将凸显债市的投资吸引力

冲击债市格局中小企业私募债大幕将启

债市慢牛格局暂未改变

共3页: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