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债券要闻 正文

债市慢牛格局暂未改变

时间:2012-05-10 18:0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经历了前段时间的调整之后,近期债市再度回暖。在基金经理看来,刺激政策空间有限使得经济基本面难以在短期内根本好转,债市慢牛格局暂未改变。不过,经济基本面的逐步改善将抑制债券市场的上行空间,二季度及今后的投资,需要更多关注风险。

鹏华基金丰收债基基金经理阳先伟认为,在国内经济景气下滑和通胀回落的大背景下,货币政策很可能将逐步放松紧缩力度,银行间资金供求将趋于相对宽松,债券市场具有长期向好的基本面。

但另一方面,阳先伟也指出,由于外汇流入放缓带来的存款增长乏力可能在相当长的时期内继续存在,从而继续影响配置型机构的需求。在其看来,2012年二季度债市很可能维持震荡格局,各类品种均难以出现趋势性上涨的机会,但部分中短期信用产品由于票息较高,在短期资金相对宽松的情况下具有较好的持有价值。

“债券市场这波牛市什么时候完全结束,取决于经济基本面何时真正走强。不过,仅从二季度而言,我们还看不到这一点,毕竟这一次政府再度出台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的概率很低。因此,短期而言,即便债市出现调整,也只是一个基于预期的小幅下滑,并未改变趋势。”万家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邹昱判断,“从操作而言,我们要未雨绸缪,通过调整投资组合来控制投资风险。”

债市能否延续去年第四季度以来的小牛行情?对此,国投瑞银优化增强债基基金经理李怡文表示,本轮经济周期环比增速低点有较大可能出现在2012年第一季度,而同比增速则有望在第二季度见底。虽然货币政策正转向宽松,但转向幅度与力度远低于2009年或者2010年第四季度水平。在此背景下,债市的上涨更有可能沿着缓慢渐进的方式演进。

具体品种来看,李怡文表示基本面对利率产品难言支撑,利率产品收益率易上难下,总体处于震荡局面。债券组合配置上,偏向于信用产品,但其结构会出现分化,交易所债券优于银行间债券,中低评级好于高评级信用债。转债方面,侧重转股溢价率较低、正股估值安全的大盘转债。对于股票资产,建议继续采取灵活的投资策略,保持前期“稳定+低估值”的配置策略,同时积极挖掘能够穿越周期的成长股,并加大配置力度。

相对而言,建信转债增强债券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彭云峰更为乐观。他认为,近两年股票行情持续低迷,而债券市场投资空间巨大,可转债兼具股性和债性,是比较好的投资品种:“截至4月6日,转债市场平均纯债溢价率为12.61%,平均转股溢价率为33.25%。目前债市相对平稳,而当股市反弹时,投资可转债也能获得较好的收益。”(上海证券报⊙记者 丁宁 ○编辑 张亦文)

相关新闻:

铁道部债券余额达6260亿 逼近40%红线

上半年15家券商债券承销金额过百亿

欧元债券料成欧盟峰会博弈焦点

基金专户发力债券市场 涉足PE动力不足

“降级风暴”突袭西班牙 发债成本急升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