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债券要闻 正文

债市盛宴近尾声 三季度攻守转换

时间:2012-06-26 17:4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7月份市场流动性或延续紧态、消费物价指数(CPI)可能在三季度后期触底回升、政策刺激预期日益淡出、全球风险偏好逐步抬升等,将把中国债券市场慢慢拖入风险潜伏期。机构研究人士认为,对于债券投资而言,三季度虽不能说风险即刻将现,但较为频繁的收益率“潮起潮落”将会贯穿其间。而在四季度之后,CPI回升拐点得到确认,债市风险也将真正暴露。

回顾近期资金面,6月下旬开始已明显趋紧。其原因除了常规的季末存贷比考核压力、外汇占款增量萎缩等之外,央行月初非对称降息对银行总资金成本的实际抬升、新增贷款增加对银行间流动性的挤压等,也是重要原因。

数据显示,6月下旬以来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出现了大幅走升。截至昨日收市,隔夜及7天利率分别报于3.7163%和4.1999%,与6月18日相比分别上涨116个基点(或45.5%)和163个基点(或63.5%)。

对于7月资金面,中金公司最新研究报告指出,即便月末考核这一季节性因素远去,7月份银行间市场的内生流动性仍将维持紧态。其中,财政存款上缴金额增大、公开市场正回购到期量不足以及银行例行补缴准备金的影响,均将对市场资金面造成一定冲击。

“就三季度而言,尽管总的基调并未转变,但政策托底对经济的支撑,将可能导致债券收益率处于缓慢的涨跌进退过程中,暂时看不到明显的悲观。”南京银行金融市场部黄艳红对记者表示。

这种状况,恰好可以用“盛宴尾声、攻守转换”来进行概括。对此,国金证券研究所资深债券研究员王申指出,在政策推进的阶段,不宜对基本面过度悲观,二三季度GDP同比筑底的可能性将比较大。同时,CPI止跌回升的“拐点”,最迟也能在10月份得到确认。

“随着四季度初确认CPI拐点,债市这一波牛市将逐步结束。可以说,三季度是风险的潜伏,四季度将是风险的暴露。”王申在最新的中期策略报告中指出。

对于三季度债市走势的判断,光大银行首席宏观分析师盛宏清相对比较乐观。他告诉记者,三季度CPI将“破3至2”,在国家促进投资的过程中,市场利率仍有下行的空间。他说,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前在3.4%附近,预计未来有望降至3.15%左右。盛宏清建议,现在的长端利率仍偏高,这对于按揭贷款、固定资产及基础建设投资等,仍有阻力,希望有关部门加强扭曲操作,并通过继续降准及降息等措施解决这一问题。

此外,尽管欧洲债务问题及美国经济走向仍扑朔迷离,但海外风险偏好已有过度回落的迹象,未来存在逐步回升的可能性。对此,宏源证券高级债券研究员何一峰认为,海外基本面并未出现趋势性的恶化,全球风险偏好将会有所恢复,但也很难恢复至较高水平。

国金证券认为,美国企业和银行手里依旧保留了大量的流动性,家庭和企业的杠杆率依旧处在低位,这意味着经济本身不存在明显持续的去杠杆风险。而后期一旦预期好转,风险偏好就会重新抬头。(记者 朱凯)

相关新闻:

公积金投资研究取得进展 数千亿元或入债市

债市收益率下半年升势或不如上半年

经济继续下滑将凸显债市的投资吸引力

冲击债市格局中小企业私募债大幕将启

债市慢牛格局暂未改变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