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河北财经 正文

景县税务局高质量开展纳税信用工作助企“诚”风远航

时间:2022-01-12 20:5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为加快推进纳税信用体系建设,营造依法诚信纳税的良好税收环境,景县税务局不断完善纳税信用管理工作,建立健全纳税信用管理制度,为企业健康持续发展指引“航向”。2020年度,衡水市纳税信用A级企业共8544户,其中景县911户,占比11%;全市“5A”纳税信用优秀企业194户,景县50户企业入选,占比26%,纳税人税法遵从度不断提高。

1、浓厚氛围,树立依法诚信纳税导向。围绕“税收惠民办实事 深化改革开新局”主题,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系列活动,不断创新,多样宣传,营造浓厚依法诚信纳税氛围。一是丰富宣传形式。对新纳入纳税信用评价范围企业,通过门户网站、税企微信群、电话辅导、办税厅电子显示屏、上门走访等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全方位、多角度、宽领域做好政策宣传和解读工作,切实提高公众对纳税信用关注度和知晓度。二是扩大宣传效应。全面梳理纳税人重点关心的纳税信用怎么评、失信行为怎么修复、评价结果怎么查等热点政策问题,印发宣传资料,组织开展纳税人学堂,对辖区内100余户企业代表进行面对面政策宣传辅导,今年以来共开展辅导培训4场次,发放相关宣传资料1000余份。三是强化正向激励。召开优秀企业表彰大会,对全县50家连续五年被评为纳税信用A级的企业进行表彰,颁发纳税信用优秀企业牌匾和光荣册,并在景县电视台宣传播放,大力弘扬和倡导依法纳税、诚信纳税的风气,让广大纳税人有地位,有身份,受人尊重。

二、规范管理,完善纳税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纳税信用管理制度,落实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切实推进纳税信用体系建设。一是分级评价,推动纳税信用评定高质量提升。秉持标准统一、分级分类、动态调整的原则,对全县纳税人信用状况进行评价。2020年度全县参与纳税信用评价纳税人共计6255户,其中A级纳税人916户,较上年增长5.3%,B级和M级企业数量稳中有升,C级和D级企业数量持续减少。结合纳税人遵从能力和失信程度等因素,对参评企业存在的问题不回避、不扩大,做到多层次多角度分析,切实保障评价结果客观真实、有据可查。二是分类管理,推动纳税信用辅导全方位覆盖。为A级企业开通绿色通道,针对“5A”级优秀企业建立咨询辅导专线,及时受理相关诉求,帮助解决涉税难题。将219户D级企业列入重点监控对象并对症下药,提供政策支持,帮助提升纳税信用等级。针对辖区内1890户M级企业,落实好取消增值税专用发票认证、适时进行税收政策辅导两项激励措施,确保企业足额及时享受优惠政策。三是分层实施,推动联合奖惩机制多维度落实。按照“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原则,为诚信纳税的市场主体提供优先出口退税、“容缺后补”、多渠道公示宣传等“增值”服务。对低信用级别纳税人,重点关注企业直接判D指标的产生原因,对其做好纳税信用修复预警提示。配合统战部、组织部、工商联等部门做好民营经济代表人士综合评价中纳税信用指标的评定,联合发改委等多部门落实激励与惩戒措施,推动纳税信用管理由“单兵作战”向全社会“协同联动”的转变,联合奖惩威力逐步显现。

三、精准监管,防范化解纳税信用风险。针对纳税信用评价周期长、信用损失挽回难的问题,推出纳税信用预警提醒服务,为纳税人提供“打补丁”的机会,鼓励和引导纳税人遵纪守法。一是事前数据监控全面。有效整合金税三期、自然人电子税务局、税收风险管理平台等系统数据,打造信用监控分析平台,及时排查企业开办、纳税申报、税费缴纳等日常涉税业务可能存在的风险点,利用大数据对纳税人精准“画像”,动态记录企业信用轨迹,逐步创建起“信用+风险”全过程监控体系。二是事中预警分析及时。精准定位企业涉税失信行为,依托电子税务局及时为企业推送动态失信信息提醒和纳税信用等级变化情况,管理分局通过电话、短信等形式强化“一对一”再提醒,确保纳税人第一时间知情并纠正失信行为,最大限度减少信用损失。今年以来,共推送提醒信息2000余条,有效防范了企业纳税信用等级降级风险。三是事后风险监管规范。对全县从事涉税服务机构企业开展行业清查,严格涉税服务机构准入管理,现已对12户涉税服务机构纳入实名管理,夯实监管基础。采取抽查或复查的方式,有效监控涉税服务机构参与的税收管理业务行为,发现违规操作问题立即予以纠正,并按规定进行责任追究。

四、协同共治,推动企业发展行稳致远。以“让纳税人缴费人满意”为目标,将服务寓于管理中,不断提升纳税服务,深化拓展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应用,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一是部门合作加力。围绕纳税信用评价工作的范围、程序、评价标准等重点内容和重点环节,由纳税服务股牵头,征收管理股、税政一股、风险管理股等多部门大力配合,各部门互相交流信息,结合总局19个信用修复指标,共同指导协调全县企业纳税信用等级修复及补、复评工作。二是柔性执法升温。在征管执法过程中,不断创新执法方式,探索推进柔性执法,让执法有力度更有温度。大力推广“首违不罚”“两轻一免”涉税事项清单,通过提醒引导、责令限改等非强制性执法方式,极大促进税企互信,大幅提高税法遵从度。三是银税互动助力。与各大银行深入沟通对接,与金融机构建立共享机制,积极宣传纳税信用创新信贷产品,助力小微和民营企业缓解融资难题,激发企业“新活力”。今年以来,已积极促成75户企业成功办理信用贷款,累计4000万余元,为企业持续发展带来真金白银和源源动力。(通讯员 周悦)

相关新闻:

央行和银保监会发布我国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

唐山南堡经济开发区税务局深化“线上+线下”服务模式

唐山市路南区税务局积极开展“税企联学送政策 问需送暖促发展”

霸州市税务局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政策精准落地助力企业提速迅跑

曹妃甸区税务局助力制造业中小微企业享受税收缓缴政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