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河北财经 正文

央行和银保监会发布我国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

时间:2022-01-12 20:5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为加强系统重要性银行监管,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日前发布了我国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中国工商银行等19家银行被评估认定为国内系统重要性银行。

人民银行相关人士介绍,根据《系统重要性银行评估办法》,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基于2020年数据,评估认定了19家国内系统重要性银行,包括6家国有商业银行、9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和4家城市商业银行。

记者了解到,按系统重要性得分,这19家银行被从低到高分为五组:第一组8家,包括平安银行、中国光大银行、华夏银行、广发银行、宁波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北京银行;第二组4家,包括浦发银行、中信银行、中国民生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第三组3家,包括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第四组4家,包括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第五组暂无银行进入。

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的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系统重要性银行规模大,业务复杂性高,与其他金融机构关联性强,在金融体系中提供关键服务,其稳健经营关系到金融体系的整体稳定。从夯实我国银行体系健康发展基础的角度,需进一步完善系统重要性银行监管的基础性政策框架。

当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公布了《系统重要性银行附加监管规定(试行)》,规定明确了附加监管指标要求、恢复与处置计划要求、审慎监管要求等。不同组别系统重要性银行的附加资本、附加杠杆率等要求有所不同。

人民银行相关人士表示,该规定有助于健全我国宏观审慎政策框架,补齐系统重要性银行监管制度短板,维护金融体系稳定。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将共同做好系统重要性银行附加监管工作,促进系统重要性银行稳健经营和健康发展。(据新华社)

相关新闻:

唐山南堡经济开发区税务局深化“线上+线下”服务模式

唐山市路南区税务局积极开展“税企联学送政策 问需送暖促发展”

霸州市税务局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政策精准落地助力企业提速迅跑

曹妃甸区税务局助力制造业中小微企业享受税收缓缴政策

征信新规促进征信市场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