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债券要闻 正文

发改委规范非金融机构赴港发行人民币债券

时间:2012-05-09 18:1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昨天(5月8日)下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境内非金融机构赴香港特别行政区发行人民币债券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内地非金融机构赴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作出具体规定。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了解到,自2007年1月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内地金融机构经批准可以赴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之后,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发改委便制定了《境内金融机构赴香港特别行政区发行人民币债券管理暂行办法》,但是该办法并没有针对企业等经济实体。

此次国家发改委发布的通知填补了这项空白,在《通知》中明确规定了在香港发行的人民币债券,是指境内非金融机构依法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内发行的、以人民币计价、期限在1年以上(含1年)按约定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

国泰君安分析师黄纪亮表示,“其实,之前都是按照这一规定来执行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事务的,但是没有具体的文件出台,此次是将具体的规定规范化,这肯定会对将来内地企业赴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起到很大的规范作用。”

就在上个月24日,国家发改委刚刚发布公告,批复同意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赴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发行总额为185亿元人民币。在此之前,去年11月宝钢获准成为首个赴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的非金融类境内企业。

在此次《通知》中,对此类境内赴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的非金融机构所符合的条件作了明确限定:具有良好的公司治理机制;资信情况良好;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募集资金投向应主要用于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并符合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产业政策、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政策以及固定资产投资管理规定,所需相关手续齐全;已发行的所有企业债券或者其他债务未处于违约或者延迟支付本息的状态;最近三年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

此外,《通知》还对非金融机构发行人民币债券做了明确的时间限制,要求境内非金融机构自发改委核准之日起,2个月内必须启动实质性发债工作。(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新闻:

铁道部债券余额达6260亿 逼近40%红线

上半年15家券商债券承销金额过百亿

欧元债券料成欧盟峰会博弈焦点

基金专户发力债券市场 涉足PE动力不足

“降级风暴”突袭西班牙 发债成本急升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