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债券要闻 正文

200亿铁路建设债券今日首发

时间:2012-03-14 21:0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昨天,铁道部发布公告称,将于今日发行今年第一期200亿中国铁路建设债券。而就在前天,财政部宣布铁路建设债券利息收入减半征所得税,力挺铁路建设债。

发行两度推迟

铁道部公告显示,在今天即将发行的铁路建设债发行总规模200亿元中,7年期品种和20年期品种发行规模各100亿。7年期品种的招标利率区间为5.13%-6.13%;20年期品种的招标利率区间为5.53%-6.53%。根据计划,铁道部将在2012年4月30日前发行总计1000亿元的铁路建设债券。

此前铁道部数次债券发行遇冷。7月21日,铁道部招标发行200亿元短期融资券,出现罕见流标,实际中标量仅有187.3亿元,债券利率也大幅提升。此次发行的200亿债券也一波三折,本定于9月26日发行,随后推迟至9月28日。

财政部火线减税

10月10日,财政部、国税总局下发通知对持有2011年-2013年发行的铁路建设债券取得的利息收入,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

不少机构都对债券表示感兴趣。某机构人士表示,此次债券利息所得税减免一半,也就相当于减免利息的10%,对铁道部债券的收益率影响应该在10个基点左右。估计对于投标有一定的积极作用,不过还要看到时铁道建设债券的发行利率。

■ 声音

铁道部融资困境难扭转

在“7·23”甬温线动车追尾事故后,部分银行削减了铁道部的贷款额度,并提高了贷款利率,此后铁道部开始通过国内债市大举融资。

兴业银行(12.59,0.29,2.36%)(微博)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微博)认为,财政部减半征税通知的下发从侧面体现了铁道部的准主权信用资质,这对未来铁道部新发券种带来利好,但鉴于大行对铁道部授信吃紧,保险、基金等机构对铁道债依然心有余悸,此通知在近期恐难发挥扭转乾坤之力,但会推动铁道债的估值修复。(文/新京报 苏曼丽)

相关新闻:

国债黑洞

欧债危机中国难以置身事外 该出什么牌?

上证所:允许可转债进行质押式回购交易

中国8月净增持1789亿日元日本国债

四期国债密集发行 买哪种好?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