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债券要闻 正文

央行月初再祭逆回购 降准必要性不减

时间:2012-07-04 15:2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昨日(7月3日),央行同时开展了7天和14天逆回购操作,合计交易量为1430亿元,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市场分析认为,虽然年中已过,但因6月下旬银行冲存款,导致7月5日补缴准备金数额较大,对商业银行有一定压力,故央行采用逆回购手段,平滑短期资金。

不过,分析普遍认为,逆回购短期操作不会改变影响资金面的长期因素。因外汇占款增长乏力,7月降准依然是大概率事件。

月初资金面依然偏紧

央行昨日同时开展了7天和14天逆回购操作:7天逆回购交易量为380亿元,中标利率3.95%;14天逆回购交易量为1050亿元,中标利率为4.10%。

央行在周一早间开展了7天、14天期逆回购的询量。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为370亿元,较上周大幅减少350亿元。

为缓解市场资金面紧张状况,央行于上周二开展了950亿元逆回购,当时有分析认为该笔资金基本能保证资金面在月底的平稳过渡。不过,该笔14天逆回购将于7月10日到期。

新纪元期货研究所所长魏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逆回购数量看似天量,但并不出乎意料。7月初的资金面较紧,特别是5日需进行常规的存款准备金补缴,对商业银行压力较大,而上周逆回购操作的资金也将于下周到期。为平抑短期货币市场,央行采取了逆回购操作。”

6月末的资金紧张程度超过了市场预期。除年中考核因素外,华龙证券债券投资研究中心认为,资金紧张超预期的另一个原因是银行季末大量放贷,由此产生的资金在途需求量巨大。

该中心分析认为,银行贷款放款之日,该笔资金已不属于银行,放贷银行需要将该笔资金扣除,提高备付水平,而该笔资金划到企业账户并转到其它公司或者银行账户时,“收款行”并不知道该笔资金当日将划入,故也不能利用该笔资金,由此季末集中的大量放贷导致银行间市场资金非常紧张。

虽然年中已过,但使资金面看紧的因素依然存在。7月5日是常规存款准备金补缴日,而7月财政存款的季节性增长将从银行体系抽走大量可用资金。华龙证券认为准备金补缴量约为2000亿,而华宝证券认为上述两项资金需求之和可能超过6000亿。

相关新闻:

三大央行应急 新一轮宽松预期升温

连续13周缺席 央票渐行渐远

央行称利率市场化条件基本具备

共3页: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