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债券要闻 正文

连续13周缺席 央票渐行渐远

时间:2012-04-06 13:3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央行昨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91天期正回购操作,交易量为50亿元,中标利率持平于3.14%。由于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为300亿元,在进行了昨日的操作后,本周央行净投放资金250亿元。今年以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由正回购独撑大局。

海通证券9.71+0.707.77%年期和3月期央票始终未见踪影。自去年12月27日以来,央票已连续13周被“束之高阁”,这一现象着实罕见。上一次央票发行全面暂停长达三个月之久还是在2003年一季度。以往,央行最多三周停发央票,且只有两次,都集中在春节前。

鉴于央票被长时间冷落,有分析人士猜测,随着外汇占款减少、汇率和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央票在公开市场操作中的戏份将日趋减轻,甚至退出历史舞台。

据了解,我国第一次发行央票是在2002年6月。当时,我国的国际收支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均呈现大幅顺差,导致市场对人民币一直存在升值预期,国际资本不断涌入国内市场,外汇占款激增,金融机构相应投放的基础货币也快速增长。为了对市场流动性进行总量调控,央行便推出央票这一工具。

然而自去年10月以来外汇占款增长乏力,央票对冲外部流动性的必要性下降,在通胀压力减轻、经济增速减缓的背景下,货币政策转向中性,央行有意收缩回笼规模以保障银行体系流动性适度宽松。

分析人士指出,央票是央行为解决外汇占款激增带来的基础货币投放压力而采取的临时性措施,是利率和汇率改革不到位的权宜之计。随着利率市场化和汇率制度改革的不断推进,央票很有可能退出舞台。

不过,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则持相反观点,认为央票不仅是回笼工具,也是创造货币的工具。发行央票可以回笼资金,央票到期则是投放资金。目前我国公开市场央票存量较少,会导致未来月份或年份到期资金的降低,并加大后续操作的难度。

对此,平安证券固定收益事业部研究主管石磊认为,可以通过调低存款准备金率弥补银行体系新增流动性的不足。“2012年公开市场到期能够投放的流动性不足万亿元,随着央票规模的缩减,未来几年公开市场工具到期量会持续下降,而新增资金需求就必须依赖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来释放。目前存款类金融机构在央行的存款约有17万亿元,足以弥补银行体系新增流动性的不足。”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