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收藏天地 正文

闲聊玉雕题材“知足常乐”

时间:2015-04-16 04:4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这几天股市的火爆程度让人咋舌,自从站上4000点以后,股市行情俨然成为茶余饭后最主要的谈资。我自己也不例外,也为自己没怎么费心就赚了一些钱而感到兴奋。然而,作为一个玉石收藏者,我其实比较抵触直接谈论“赚”与“赔”的话题,反而更倾向于简单的、朴素的平稳。就像玉石一样,首德次符,不必不吭。

玉雕中有一种题材叫“知足常乐”,非常普遍,普遍到不需要介绍。我本来想找一件古代名家的玉雕作品作为我这篇文章的主图,但我惊讶地发现,这么有名的题材,我竟然找不到一件足够有影响力的名家玉雕作品。

就题材本身而言,据我所知,其实有很多人是不喜欢这种题材的,倒不是因为不喜欢“知足”二字,而是不喜欢“蜘蛛”。就我自己的感觉,玩玉本身玩的就是恬静雅致,蜘蛛这种动物一点也不合适这种感觉。这种题材让我想起一句歇后语——癞蛤蟆趴脚面,腻歪人不咬人。

但我们也不用去较真,也许当初古代玉雕匠人只想雕一只可爱的“小脚丫”,后来突然发现在脚面位置恰好有一个瑕疵,那么雕一个什么才能掩饰呢?后来在蝴蝶、小花儿、蜈蚣、蜘蛛中,发现其实还是蜘蛛比较合适。

就知足的寓意而言,每个人所处的环境不同,对“知足”的人生观、价值观理解也会不尽相同。就我而言,所谓知足常乐,并不是有的吃有的喝就不思进取,每天混日子。真正的知足常乐应该是该努力努力,该拼搏拼搏,不求付出必然得到回报,不会因为努力而暂时没有看到回报而赌气,能用平常心去面对挫折。只有我们保持一颗平常心,才能最终得到我们应得的回报。而“平常心”才是我们在无论发生任何变化时,都能保持“常乐”的本钱。

就像上文提到的股市一样,我不是反感股市本身,而是觉得“因股市飘红而热血沸腾,因股市飘绿而茶饭懒咽”的表象很幼稚。股市犹如人生,人生自有沉浮。每个人都应该学会从容的,和平的应对自己的喜怒哀乐。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有先贫而后富,有老壮而少衰。满腹文章,白发竟然不中;才疏学浅,少年及第登科。深院宫娥,运退反为妓妾;风流妓女,时来配作夫人。 青春美女,却招愚蠢之夫;俊秀郎君,反配粗丑之妇。蛟龙未遇,潜水于鱼鳖之间;君子失时,拱手于小人之下。衣服虽破,常存仪礼之容;面带忧愁,每抱怀安之量。时遭不遇,只宜安贫守份;心若不欺,必然扬眉吐气。初贫君子,天然骨骼生成;乍富小人,不脱贫寒肌体。

如若不知何为知足,我们怎能从容应对人生中的起起伏伏?关于知足,我想田园诗人白居易领悟应最为深刻。

白居易一生以44岁被贬江州司马为界,可分为前后两期。前期兼济天下,后期独善其身,可谓经历过仕途上的大起大落。作为唐代著名的诗人、虔诚的佛教信徒,白居易深受佛教知足常乐思想的影响。在这种思想影响下,他在中晚年之后,看淡了世事,过着悠闲舒适的半官半隐生活,经常在作诗与参禅学道中度过快乐的时光。

白居易曾自铭其墓云:乐天乐天,生天地中,七十有五年。其生也浮云然,其死也委蜕然。来何因?去何缘?吾性不动,吾形屡迁。已焉已焉!吾安往而不可?又何足厌恋乎其间?

从这段白居易所撰写的墓志铭中,我们能够很真切地感觉到白居易对自己的官位与寿命还是比较满意的。他虽然在每届任地方官时都为百姓做了许多贡献,但却很谦虚地称自己“无益于人”,应当被贬官。这表现出他对自己生活和事业的知足与反省。在知足常乐的生活中,白居易还非常节俭惜福。

啰啰嗦嗦说这么多,无非就是对近日股市所发的牢骚。对股市涨跌过于敏感,反映的是人性的趋利,更反映人性的贪婪。只有真正懂得知足常乐,才能笑看花开花落,云卷云舒。

相关新闻:

“2016迎春艺术品拍卖会”元月17日相约希尔顿大酒店

石家庄珠宝玉石古典红木收藏博览会将于1月8日开幕

中国艺交所邮币卡交易中心河北体验店开业

艺术品入投资组合 增强投资防御能力

玉石市场:新兴品种占据半壁江山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