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收藏天地 正文

玉石市场:新兴品种占据半壁江山

时间:2015-06-05 22:1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收藏玉石的老藏友崔先生日前打来电话反映,现在的玉石市场,他越来越看不懂了,没啥价值的价格持续上涨,有价值的则原地“踏步”,真让人捉摸不透。

其实与崔先生一样,如今玩玉石的人均有此感受。普遍认为,现在市场已不再是和田、岫玉、独山、绿松石四大名玉的天下,随之加入队伍的有南红、黄龙、水晶、玉髓等新兴玉石,且市场占有逐年增长。

玉石鉴定专家张文禹认为,新兴市场价格攀升与“全民玩串”有很大关系,链串市场的“新、奇、特”激发了对新玉石品种的挖掘力量,使得玉石家族不断扩大,其中也不乏精品,如南红、玉髓等。

南红玛瑙:满色满肉暴涨千倍

王宇是北市场玉福堂的主人,经营南红10多年了,四川、广东等南红产区每年要跑上几趟,对各地南红料更是了然于胸。

王宇介绍,南红是玛瑙的一种,古称“赤玉”,质地细腻油润。佛教七宝中,赤珠指的就是南红玛瑙。这些年随着四川凉山地区出现了高品质的“凉山料”,使得南红再一次被市场追捧。

作为一种不可再生资源,低产量、低利用率使得南红市场前景可观,现在已和和田玉、翡翠形成三足鼎立之势,价格更是一路见涨。分析原因,王宇总结认为,除资源稀缺的主因外,南红是所有玛瑙中最温润的,符合文人对玉器的要求,迎合了人们对红色的推崇和喜爱。

现在价格涨成啥样?王宇介绍,南红原石品质不稳定,“赌性”比较大。比如说一些南红原石,外面完整,去掉皮之后,往往会发现绺裂,其价值大打折扣。如果是满色满肉,那价格会暴涨千倍,五六百元的原石可涨至五六万元,如若再经过雕刻,价格可超过十万元。

玉髓:通透细腻年涨40%

新兴品种中,市场对玉髓的关注度也很高。程建,玉石收藏八年,是玉髓资深研究专家。他介绍,玉髓一直被人称为玉石精华,由琼浆玉液凝结而成。它的颗粒细小,矿物成分是隐晶质石英,光泽多为玻璃或蜡状,半透明或微透明。

既然叫玉髓,那应该是玉的一种?其实不然。程建解释,在矿物学中,玉的定义只包括极少几个玉石品种,如翡翠、和田玉等,并没有玉髓。但“玉石”的概念范围就大了,这便包括了玉髓。

这还不是两者最大的不同。程建介绍,玉髓与玉并不是同一类物质。玉的主要成分均为Ca2(Mg, Fe)5Si8O22(OH)2);而玉髓的化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硅(SiO2),是隐晶质石英的集合体。尽管两者有本质区别,但玉髓拥有坚硬、细腻、柔润、通透、色彩丰富等特点,备受时尚人士的追捧,特别是经过精心雕琢过的天然玉髓。“去年,玉髓原料每千克只卖100元,今年涨到了每千克150元左右。”程建说,最近五年,玉髓成品价格的年均涨幅在40%左右。

黄龙玉:理性使之疯狂到冷静

胡月,收藏投资黄龙玉10年。自2000年云南龙陵龙新与象达交界的苏帕河中出现“云南黄蜡石”后,她便被其石质细润、色泽金黄、块型硕大、变化丰富所吸引,开始收藏这种观赏石。

最初,这种石头被称为黄蜡石。但由于它有着田黄般的颜色、翡翠的硬度,又产在龙陵,故得名为黄龙玉。胡月介绍,在作为玉石开发之前,黄龙玉只作为观赏石被人收藏和买卖,先是山料,后是籽料。到2004年初,市场上好的山料只要几元钱每千克。改名后,各地玉石商人蜂拥而至,推高了黄龙玉原料的价格,直至2010年达到顶峰。

而如今,黄龙玉的市场价格已平静多了。胡月介绍,在2008年前后,一斤中低端黄龙玉毛料动辄几十万元,但现在只要几万元。以前一万多元的小把件,现在两三千元就能买到。

胡月认为,黄龙玉的真身毕竟是黄蜡石,是无法与新疆和田玉相提并论的,注定市场将冷静下来。

昆仑玉:和田玉的“姊妹玉”

市面上还有一种晶莹圆润、纯洁无瑕的白玉,不少人错把它认为是和田玉,而不知其是产自昆仑山脉的昆仑玉,又称青海玉。

赵辉是和田玉的收藏大家,但也收藏着大量昆仑玉。他介绍,昆仑玉质地细润、淡雅清爽、油性好,透明度高,可分白玉、灰玉、青玉、白带绿、糖包白等,这些均产自昆仑山脉,与和田玉同处于一个成矿带上,所以也被称为和田玉的“孪生姐妹”。

昆仑玉发现于1993年,当时被人们当做好玩的石头,3000元能买一车原料,也就相当于六、七角钱一公斤。而2008年之后声名鹊起,成为世界白玉产业的一大名牌,身价大幅攀升,与17年前相比,价格飙升了10万倍。

赵辉介绍,昆仑玉石呈结晶纹状和辫纹状,纹理细腻独特,色泽美丽丰富,图案多样,材质柔而易攻。近几年,昆仑玉中的白玉在珠宝市场低迷的逆境中价格一路上涨,4年来涨幅达到300%至500%,尤其是晶莹圆润、纯洁无瑕、无裂纹、无杂质的上品,价格涨的更是离谱。

相关新闻:

“2016迎春艺术品拍卖会”元月17日相约希尔顿大酒店

石家庄珠宝玉石古典红木收藏博览会将于1月8日开幕

中国艺交所邮币卡交易中心河北体验店开业

艺术品入投资组合 增强投资防御能力

兴隆沟红山文化整身陶人发现三周年学术座谈会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