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收藏天地 正文

艺术品入投资组合 增强投资防御能力

时间:2015-06-08 22:3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这边厢,股市风景正好,股指直冲上5000点宣告“牛市”来临,另一边厢,艺术品收藏市场进入调整,投资者是继续将资本投在股市,还是转投艺术品?记者获悉,当前在国内家庭或个人投资中,艺术品市场逐步成为继股票市场和房地产市场之后的第三极投资领域,艺术品收藏的加入可提高投资组合的风险防御能力。另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发布的最新“当代书画50指数”显示,艺术品指数与股指之间存在着微弱的负相关性,“牛”气的股市对当代书画艺术品市场虽有负面的影响,但是影响力度并不大,基本不会改变艺术品市场的价格构成及走势。相反,当股市进入“熊市”,会有部分闲散资金进入艺术品市场。 目前股指已逼近5000点大关,股市的“牛”气冲天,然而,如何降低股票投资风险已经成为当务之急。显然,分散投资,形成资产投资组合是防御股市风险的有效途径。

股票在短期内容易出现大涨大跌,相比之下,由于艺术品市场本身属于小众的市场,受宏观经济的影响相对较小,面对金融危机的“抗压”性更强。作为中长期投资,艺术品不失为最佳的投资选择。根据当代书画50指数显示,该指数以2000年春季为基期,基点为100点。指数总体上呈现出良好的增长属性,从2000年至今指数值增长了近25倍,平均年复合收益超过20%。其中价值增长较快的两个阶段为2003-2005年和2009-2011年。2011年后虽有波动,但是整体任然呈现上升的趋势。

“艺术品自身及艺术品交易具有特殊性,这决定了艺术品更适合长期持有,不宜作为短期逐利工具。”据AMMA长期跟踪研究发现,艺术品持有期越长,收益越稳定,风险越小。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的数据显示,持有期限在6年以上的长线投资,其风险收益比为0.63,而3至6年的中期投资,其风险收益比为2.08,3年以下的短期投资,其风险收益比最高,为4.96。也就是说,要获取同样的收益,短期投资需要承担的风险是中期投资的2.4倍,是长期投资的7.8倍。

相关新闻:

“2016迎春艺术品拍卖会”元月17日相约希尔顿大酒店

石家庄珠宝玉石古典红木收藏博览会将于1月8日开幕

中国艺交所邮币卡交易中心河北体验店开业

玉石市场:新兴品种占据半壁江山

兴隆沟红山文化整身陶人发现三周年学术座谈会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