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收藏天地 正文

方寸之间有大美——桂林鸡血玉风景章料欣赏

时间:2015-04-03 20:3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桂林鸡血玉,作为近年来才开发的一个新玉种,备受玉石界关注。这是由其自身所具备的优良玉石特性决定的。任何一种玉石除了具有玉的共性外,都有各自的特点。桂林鸡血玉的特点一是玉体“飘红”,二是玉石的纹路美丽、梦幻,变化多样。玉体“飘红”和变化多样的纹路图案,构成了桂林鸡血玉的画面美。这让桂林鸡血玉甚至不需要雕琢、打磨抛光后就可以直接观赏,较之其它玉石更具有自然的观赏性。譬如一枚桂林鸡血玉印章胚料,小到方寸之间,也有着变化多样的风景图案。更难得的是,由于色彩浓淡变化有序,充满着层次感,这使桂林鸡血玉在具备画面美的同时,也深具意境美。下面就分享一组桂林鸡血玉风景图案章料。从图一到图五,仔细品味,以小见大,管窥一豹,你就会得出“画面美是桂林鸡血玉的基础美,意境美是桂林鸡血玉的升华美”的结论。

一、画面美是桂林鸡血玉的基础美

1、色美:桂林鸡血玉是一种以红色为主色调的碧玉岩,主要颜色是鸡血红色,鲜艳夺目,彰显喜庆。

2、纹美:孤品桂林鸡血玉有龙形纹、人形纹、鸟兽纹、山水纹、海波纹、风光纹等;极品桂林鸡血玉中,可见到云雾纹、水波纹、树形纹,花草纹及所组成的图案。这些具象和抽象图纹,构成了桂林鸡血玉的纹路美。

3、画面美:桂林鸡血玉石中的“血形”分布变化多端,有大片状、块体状、散点状、云雾状、象形状等。有的象植物,有的象动物;有的象风,有的象云;有的象红旗招展,有的象丝绸飘扬,构成了桂林鸡血玉的画面美。

二、意境美是桂林鸡血玉的升华美

1、具象美:桂林鸡血玉石中的形、色、纹、质相融合,鬼斧神工般地在原石画面上构成千姿百态、若静若动、若明若暗、若是若非的图景,蕴涵着各式各样的具象美。

2、意境美:桂林鸡血玉石由形、色、纹、质等观赏要素组合形成无数的回昧、联想及通过领略情景交融的画面之美,发现画外之景,形外之意,色外之韵,透过画面表达出来抽象的感情和哲理。

相关新闻:

“2016迎春艺术品拍卖会”元月17日相约希尔顿大酒店

石家庄珠宝玉石古典红木收藏博览会将于1月8日开幕

中国艺交所邮币卡交易中心河北体验店开业

艺术品入投资组合 增强投资防御能力

玉石市场:新兴品种占据半壁江山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