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收藏天地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高毅:依法加强玉石矿产资源保护

时间:2015-03-10 20:3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玉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3月8日下午,参加全国两会的扬州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高毅进向记者披露,由于对玉石矿产资源缺乏有效管理,我国的玉石资源面临枯竭,本次会议期间,他将提交“依法加强玉石矿产资源保护”的议案。

高毅进介绍,新疆和田市玉龙喀什河大桥溯流而上100公里的河道里,最多时曾聚集30万人、3000台挖掘机,古河道被挖地10米。“如此近似疯狂的采挖,使新疆和田籽玉濒临淘尽,价格呈非理性猛涨。”高毅进说,河南南阳的独山玉曾被称为东方翡翠,目前独山玉资源已经基本枯竭, 以致许多玉雕厂商从外地购买其他玉种冒充独山玉, 使当地一度成为造假基地。

“玉石矿产是不可再生的自然资源。由于滥采滥挖和无序竞争, 浪费惊人, 造成了玉石资源的枯竭。再如此下去, 我国数千年的玉文化将空有虚名。”

作为玉雕界的工艺美术大师,高毅进认为,必须尽快依法加强对玉石矿产资源的管理和保护,“使中国玉文化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高毅进表示,按照“四个全面”中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他将建议以《矿产资源法》等为依据,组建督查巡视组赴重点矿区和产区进行专项督查,推动地方政府制定符合本地实际的保护条例,加大对地方政府官员不作为甚至谋取私利的问责力度。玉石资源的开发利用要以保护资源为根本,着力提高玉石资源开采和利用的科学技术,坚决制止无序乱采私挖和破坏环境的行为,依法保护玉石矿产资源。

相关新闻:

“2016迎春艺术品拍卖会”元月17日相约希尔顿大酒店

石家庄珠宝玉石古典红木收藏博览会将于1月8日开幕

中国艺交所邮币卡交易中心河北体验店开业

艺术品入投资组合 增强投资防御能力

玉石市场:新兴品种占据半壁江山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