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收藏天地 正文

奇石爱好者图们江畔遇“金蟾”

时间:2015-03-05 20:3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奇石收藏爱好者朴官日在图们江边捡到一块酷似青蛙的奇石。几年来,他小心翼翼地收藏它,视之如宝。在中国第十届赏石展中,这块奇石不负所望,以其独特的魅力一举斩获银奖。

出国劳务 与石结缘

现年54岁的朴官日曾是一名演员。从小就喜爱文学创作的他,编写过多部小说,刊登在各类报刊杂志上。被问到迷上石头的过程,朴官日打开了话匣子。2010年,他在韩国劳务期间,打算编写一部以朝鲜族人民赴韩国劳务生活为主要内容的小说。为了搜集素材,他经常往图书馆、书店跑。一次,他在一本名为《寿石的美》的韩国杂志上看到了延边歌舞团创作员、延边奇石文化协会顾问金学松发表的一篇关于延边奇石的文章。照片中,一块块奇石精美绝伦,让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回国后,朴官日找到金学松,拜其为师,学习关于石头的知识,开启了寻石、藏石之旅。有时,为了寻得“珍宝”,他顾不得吃饭,一个人走进深山,一走就是一天;有时,他滑入河床中,摔得头破血流,却毫不在意……时间长了,延边的山山水水到处都留下了他辛勤跋涉的足迹。

寒冷冬日 觅得“金蟾”

2月27日,记者看到,朴官日家中摆满了奇石,俨然是一个“奇石博物馆”。谈起奇石,朴官日兴致盎然,他认为奇石是大自然最天然、最有感染力的艺术品。“我的石头绝大多数是在图们江边采集到的,那里的奇石资源丰富。”朴官日对记者说,目前,他收藏了200多块奇石,多以卵石为主。这些天然形成的石头,未经雕琢,颜色纯净,光滑细腻,温润如脂。

“你看,这块奇石是我最珍爱的!”朴官日指着展示柜上的一块石头介绍说。记者看到,这块石头重约20公斤,通体乌黑,酷似一只青蛙弯曲着身子,眼睛瞪得滚圆,正在伺机捕食猎物。因为它形似青蛙,朴官日给它取了一个名字——“金蟾”。

“金蟾”被发现,缘于一次偶然。朴官日回忆说,2011年冬天,一场大雪过后,他与朋友到图们江边寻找奇石。当日寒风凛冽,他冻得直发抖。突然,他看到前方百米之处有一块石头静静地“躺”在河边,“身上”盖着厚厚的积雪。他走近观察,发现这块石头酷似一只青蛙,神态逼真,不由得眼前一亮。随后,他将这块石头从冰雪中取出,带回家中。

巧夺天工 喜获殊荣

“金蟾”让朴官日爱不释手。“黄金易得,奇石难寻,尤其是这样生动、传神的奇石,简直就是千载难逢。”朴官日介绍说。

2012年,朴官日带着“金蟾”赶到上海,参加中国第十届赏石展。展会上,数百名观众围着“金蟾”不住地赞叹,专家评委组也对“金蟾”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最终,“金蟾”从全国各地2000多件奇石作品中脱颖而出,斩获银奖。“奇石是天工独塑的自然艺术品,不可复制、独一无二,寻得奇石需要缘份。”金学松告诉记者,朴官日的这块奇石质感细腻、色泽柔和、艺术性高,是延边最好的石头之一。

“不论是找寻还是收藏,对我来说都是一种乐趣!特别是发现奇石后的那种喜悦,真比吃了蜜还甜!”朴官日认为,寻找奇石既可以陶冶情操,又可以锻炼身体,其乐无穷,收益多多。他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人加入到寻石藏石的队伍中,发扬光大延边的奇石文化。

相关新闻:

“2016迎春艺术品拍卖会”元月17日相约希尔顿大酒店

石家庄珠宝玉石古典红木收藏博览会将于1月8日开幕

中国艺交所邮币卡交易中心河北体验店开业

艺术品入投资组合 增强投资防御能力

玉石市场:新兴品种占据半壁江山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