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收藏天地 正文

苏帮玉雕的俏色艺术

时间:2015-03-04 21:3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苏帮玉雕以精细灵巧闻名天下,其技艺突出一个“巧”字,带着文人文雅的气息、轻柔温和的江南水乡情调,呈现出诗情画意、俊秀雅致的艺术风貌。

俏色玉雕正是一种将“巧”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的艺术创造。俏色技艺受限于玉料的形状、颜色变化等,被许多人力所不及的因素制约,俏色创作就要根据玉料的天然形体、自然颜色,按料取材,因材施艺,从而能够变瑕为瑜,创造出巧妙精绝的玉器作品。俏色创作中有人物俏色、动物俏色、花草俏色以及器物俏色,俏色还分点状、线状、面状,俏色达到巧与绝的艺术效果。

进行俏色创作,先要充分汲取传统工艺的精华。我们要读懂古代的玉器以及制玉方法,要提取其中的精华部分,再吸收其他工艺美术或外来文化艺术,理解当代的审美追求,进行发展和创新。

创作俏色玉雕还要读懂玉料。遇到一块和田籽料,都想将其雕琢成精美的玉雕作品,设计造型前,就要仔细观察玉料,认真思考,“先相其理,后雕其玉”。了解玉料的厚度、形状、高低起伏的态势,尤其是玉料的皮色与沁色。

俏色玉雕要重视总体结构。创作中要能在一件俏色籽料中找出主线,并加以穿插,让造型准确,形象生动,要能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做到疏密得当、刚柔并济,线条自然舒畅。

俏色玉雕要在“雅”、“精”、“渡”上下功夫。雅是创作中注重意境和精神的表现,注重形神兼备的表达,做到外在美感与内在心灵感触兼具;精是工艺手法要精益求精,点线面要自然完美结合;渡就是玉雕艺术要自然,也是最难达到的,要劲而不悍、柔而不弱、实而不显、巧儿不作,“机出自然,宛若天成”是每种艺术都要追求的效果。

相关新闻:

“2016迎春艺术品拍卖会”元月17日相约希尔顿大酒店

石家庄珠宝玉石古典红木收藏博览会将于1月8日开幕

中国艺交所邮币卡交易中心河北体验店开业

艺术品入投资组合 增强投资防御能力

玉石市场:新兴品种占据半壁江山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