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收藏天地 正文

羊脂白玉“羊首”赏析——浅谈中华“羊图腾”文化

时间:2015-03-03 20:2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日从朋友处购得一枚和田白玉籽料,皮色如金,肉白若肪,华美外溢,温润其中,是一枚典型的羊脂籽,重约220克。本想雕刻一件把玩之物,但仔细端详,石形犹如一只“羊首”,目寐唇和,虽无犄角之力,却具安详之状,呈祥和之美。于是改变了原来的想法——天作“羊首”,岂可造次!

“羊文化”同“龙文化”一样,都是中华民族非常神圣的图腾文化。

北魏《风土记》载:“神农城在羊头山,其下有神农泉,山有古城遗址,北有谷关,即神农得嘉谷处”。在炎帝的神话传说中:“丹雀衔九穗禾坠地者,帝适而植之”,这和炎帝在羊头山种植五谷的记载如出一撤。《中国历代》在论述中国原始社会的发展史中指出:“新石器时代是伴随农业发展而开始的”。《魏书?地形志》中说:“泫氏,二汉,晋属上党郡治,有羊头山”。这是山西省高平市羊头山最早见于文献的记载。与之相对应,羊头山顶有一座著名的造像塔,塔座被雕成头尾清晰的伏羊状,羊背上驮着一块平面呈方形、四面皆有佛龛的造像石,其上覆盖着一块四注水式的石质屋顶。以羊头为基座的造像碑在全国极为罕见,经专家判定这与始祖炎帝神农部的“羊图腾”崇拜有着密切关系。

众说周知,炎帝姓姜,是古羌人的一支。“羌”“姜”二字都从“羊”。在甲骨文里看得很清楚,“羌”字就是一个人装饰有羊头的形状。至今西南羌族中还有崇拜羊的习俗。在上党地区,普遍存在着崇拜羊的习俗。传说炎帝尝百草,是让羊先尝的。羊吃了没事,然后人才尝。可以说从远古时代,羊就为我们人类服务了。

大家都知道,炎黄二帝联合,战败东夷蚩尤,全国各个部落联盟,合符为龙,才开始了“龙图腾”时代。可见,“羊图腾”先于“龙图腾”。

龙在人民心目中有如滔滔黄河、滚滚长江、巍巍昆仑的宏伟气魄,代表自强不息、不畏艰难、勇于拼搏、奋发图强的精神。她有神圣的号召力,顽强的毅力,巨大的创造力和坚韧的凝聚力,永远召唤着中华儿女、炎黄子孙,团结奋斗,振兴中华。

羊在人民心目中有如润物无声的滴滴山泉、涓涓流水,为友善、吉祥、纯洁、质美、公正、礼仪、和合、奉献的美好形象,代表美满祥和、与人为善、务实求新的精神。她具备民族团结的凝聚力,永远伴随着中华儿女、炎黄子孙,继往开来,与时俱进。

龙是精神的物化形式,龙是超凡脱俗之神;羊是物质的具体形象,羊是暖身饱肚之物。龙是虚,羊是实。没有虚,形象高大不起;没有实,将无立足之地。

“羊文化”源于历史,也符合当今时代精神。

羊之美:羊天生丽质,象征纯洁珍贵。在我国,美的本义和审美意识,都是从吃起源的。“美”字所包含的最初的美意识,即味觉审美意识,是人类其它审美的先河。

羊之善:在古人的观念里,羊是美善的象征。《诗经》中有一手首篇名为“羔羊”的诗,用羔羊比喻品德高尚的卿大夫。《说文》中有“美与善同义”之说。

羊之和:合群,是羊的一个重要特性。《诗经》有“谁谓尔无羊,三百维群”。《说文》徐铉注:“羊性好群”。由此产生“群众”,体现了中华民族注重群体的特征。

羊之孝:羔羊似乎懂得母亲的艰辛与不易,所以吃奶时是跪着的。羔羊的跪乳被人们赋予了“至孝”和“知礼”的意义。《春秋繁露》记载:“羔食于其母,必跪而受之,类知礼者”。

羊之法:古时“法”字为“灋”。据《说文》解释:“平之如水。廌所以触不直者去之,从去”。意思是说,法要像一碗水端平似的,所以从“水”;“廌”是古代中传说的一种独角神羊,即獬豸,其性忠厚,见人斗,则以其角去抵理亏的一方。传说中的獬豸是公平、公证执法和避除邪恶的象征。

羊之义:公正合宜的道理或举动、合乎正义或公益的举动为“义”。羊给人美善的感受,羊为人们的生活或祭祀而牺牲,獬豸神羊公证执法,因此羊是有“义”的动物。

羊之乐:被称为“八音之首”的羯鼓,是用羊皮为材料。原始人在劳动之余,喜欢戴上羊角,边歌边舞。“五音十二律”是我国早期的音乐系统理论。五音是依据牛、羊、鸡、猪和马“五畜”发出的声音表示五声音阶,其中羊叫的声音为“商”。

羊之公:羊秉性温和,既合群又独立,个体之间公平相处,既善良随和又不偏不倚,古人称为大德。

羊头山三号石窟画像

相关新闻:

“2016迎春艺术品拍卖会”元月17日相约希尔顿大酒店

石家庄珠宝玉石古典红木收藏博览会将于1月8日开幕

中国艺交所邮币卡交易中心河北体验店开业

艺术品入投资组合 增强投资防御能力

玉石市场:新兴品种占据半壁江山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