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收藏天地 正文

看上去很美的收藏类投资 5大风险务必要了解

时间:2015-03-02 22:2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据嘉丰瑞德理财师了解到,近日法国19世纪的后印象派大师保罗·高更的一幅《你何时嫁人》的名画,以3亿美元的天价被拍卖成功,买主是神秘的卡塔尔王室成员。名画果真是价值连城。但是,艺术品投资是一个非常的赚钱投资方式吗?其实不然。嘉丰瑞德理财师认为,艺术品投资的风险是比较大的,不建议非专业的投资者介入艺术和收藏类投资,原因包括有5点:

1、艺术品、收藏品的赝品多

艺术品、收藏品的赝品多是个不争的事实,对于普通的投资者来书,尽管可能会得到各方面消息、“专家”的肯定或是判断,但赝品仍有“防不胜防”的风险。并且随着技术的发展,造假技艺也是日新月异,因此以假乱真,越来越真,这也加剧了投资的风险。总之,投资者一旦入手了假货,造成的损失几乎是全部投资的损失。

2、艺术的眼光值得考量

尽管平时常说艺术是永恒的。但对于艺术品、收藏品来说,一件投资物的价值仍是难以去准确衡量和判断的。一件艺术收藏品,其未来的升值空间、升值潜力可能还跟市场的“偏好”有关。也许当下比较的火热,可能过火10年、20年后就不热门了。而艺术品投资、收藏,往往是看重长期的价值,新近的买入,可能并无卖出的获利空间,只能等若干年后,也许是十几二十年后。当然,到那个时候该艺术品的价值可能会遭遇较大的“审美”风险。对于普通的投资者来说,这很难有一个非常准的“眼光”来判断。

3、物理风险是大风险

比如上述拍卖出的高更名画,其保管需要有一定的条件,比如确保藏品不受污渍、受潮、发霉、破损、褪色等的影响。另外,还要防止盗窃等。此外,假如是金属类、玉石类的收藏品,还需要注意防锈和氧化等,稍有不留神和疏忽,很可能就会造成对收藏品不可逆的损害,因为空气本身就是“无孔不入”的东西。

对此,嘉丰瑞德理财师认为,一般家庭是不具备博物馆的收藏条件的,尽管创造了一定的条件,但仍不能避免损害发生的高风险性。因此,基本的收藏和保管都是一个大的风险。

4、投资的获利真的高吗

对于投资者来说,即使最终购置的收藏品到最后比原价有了一定的升值,比如几倍的升值。但对于投资来说,可能并不划算。像投资存银行,按照复利来获取收益的话,若干年后也可获比较高的收益。此外,像现今一些固定收益类的理财产品也有很高的收益,如宜盛财富宜盛宝即是每年有10%起的收益。其连续投资20年的话,资本增值可达6.7倍。如果是买“字画”,20年后的增值,真说不定能有这么多。我们平时看艺术品如何赚到了钱,很多时候都忽略了这些投资的“机会成本”。所以,并非是艺术品投资赚了钱,而是若干年后的市场投资平均应该获得如此的收益。

5、“资产”流动性差

最后,艺术品、收藏品还有一个流动性差的缺点,这部分“资产”很难在短时间内变现,找到合适的买家,或者是短时间变现将损失很大一块的收益等。在此,嘉丰瑞德理财师也提醒大家,艺术品、收藏品投资看起来固然是“高大上”,但实际上对非专业的人群可能并不适合。

相关新闻:

“2016迎春艺术品拍卖会”元月17日相约希尔顿大酒店

石家庄珠宝玉石古典红木收藏博览会将于1月8日开幕

中国艺交所邮币卡交易中心河北体验店开业

艺术品入投资组合 增强投资防御能力

玉石市场:新兴品种占据半壁江山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