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收藏天地 正文

各地秋拍槌声渐次落下 国内暗战新一轮征集

时间:2014-12-25 23:1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各地秋拍的槌声渐次落下。当大部分拍卖行还在回顾旧年的成绩,“任性”藏家尚沉浸于新入囊中的藏品之时,国内大拍的暗战其实并未停歇,已经开始了新一轮征集。如中国嘉德拍卖书画、瓷器、玉器、家具、古董珍玩、古籍善本、名人书札、邮品钱币等八大板块的专家,就将于本月28日至29日全天在上海静安希尔顿酒店展开征集。

艺术品市场走过红火喧闹步入调整之年的平静,拍卖行之间比拼的更是学术能力和业界资源。今年秋拍,嘉德推出了多件令人咋舌的高端精品,第一阶段的拍卖成交达17.06亿元。本季秋拍中,“王铎的笔底豪端”、“黄胄的燃情岁月”、“中国当代书画”等专场引来藏家注目,有5个专场以100%的成交额收官。其中,“印薮大观——金山铸斋藏中国集古及流派印谱”、“王铎的笔底豪端”、“黄胄的燃情岁月”三个专场不仅在成交量上成绩可观,更在学术梳理和题材发现上引领潮流。

作为每年最早举槌的内地大拍,嘉德拍卖历来是业界的风向标,今年秋拍的成绩为冷寂经济环境之下的艺术品市场带来些许暖意。自本月开始,人们将从各家拍卖行的征集过程窥探来年行情。

辛冠洁三次落泪

对于走精品路线的大型拍卖公司来说,征集至关重要。藏家对重要藏品无限眷恋,难以割爱。若逢经济不确定性加强,艺术品市场遭受震荡,“惜售”更甚。但这一“险峰”一旦跨过,又能有丰厚的斩获。事实证明,市场不会埋没珍品,往往被高端艺术品带热。

中国艺术品市场20多年的历史中,很多征集故事颇有趣味,亦可视为藏家融入艺术品市场进程的历史记忆的一部分。

1994年嘉德秋拍,最重要的拍品是来自于辛冠洁的三幅齐白石精品书画:十二开《山水册页》、《蕉屋》以及《松窗闲话》。彼时,十二开《山水册页》以517万元成交,创齐白石作品的世界纪录。2011年秋拍,这套《山水册页》再现嘉德拍卖场,以1.94亿元人民币的高价成交。在嘉德董事副总裁胡妍妍眼里,这是20年来嘉德过手的齐白石山水作品中最好的一件。

1994年秋拍前,为了征集到这三幅齐白石精品之作,嘉德创始人陈东升与王雁南曾经三顾辛老家。上世纪50年代,辛冠洁与国内一批爱好文物艺术品收藏的朋友,如王力、邓拓、田家英等人,常去文物商店淘换东西、发掘藏品,渐渐形成一个二十多人的古玩沙龙。《山水册页》《蕉屋》《松窗闲话》是辛冠洁当年费心觅得的藏品,面对1994年陈东升和王雁南的三次诚意拜访,老先生仍不愿割爱。他又不好驳晚辈的诚意,便想用100万美元的“天价”吓退来者。万没想到,条件一开出,陈东升慨然应允,当即拿出合同与辛老签订。合同订立后,辛老心中还抱有一丝侥幸:如此“天价”定难拍出。拍卖那天,老人亲临拍场,没想到经过一番激烈竞拍后,《山水册页》《蕉屋》《松窗闲话》以1112万元人民币的总价成交,眼见着一生心爱的珍藏易主,老人当场落泪。回到家中,老人呆坐不语,再次洒泪。第二天起床后,第三次为失去珍品落泪。

打破纪录的《爱痕湖》

嘉德总裁助理、书画部总经理郭彤回忆2010年从海外艺术史研究的开创性人物、普林斯顿大学美术史教授方闻处征集张大千《爱痕湖》的过程,其征集、运输、上拍直至落槌也是一波三折。

2010年初,方闻正在为建设浙江大学艺术教学博物馆筹款,他的旧藏《爱痕湖》成为了募款的对象。这件作品为张大千晚期最重要的代表作,但此前,泼彩作品的价值一直未得到国内市场的充分肯定。所以嘉德自方闻处征集此件画作时,估价很是踌躇。《爱痕湖》尺幅巨大,从美国到北京的运输也是一个难题。解决之后,送至拍场的《爱痕湖》在众多藏家之间经历了长达40分钟的激烈竞价,最后以1.008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创造了当时中国近现代书画拍卖的世界纪录,也打开了中国艺术品市场亿元时代的大门。

还有2007年嘉德征得仇英《赤壁图》的故事。整个过程为胡妍妍所亲历。“当时,一对老夫妇带着两样东西来到嘉德,其中一件便是仇英的《赤壁图》。其实,这对老人与嘉德已是多年旧识,之前他们曾送拍过不少藏品,相对普通。通过多年的合作,他们也在静静地观察我们怎样对待藏品、对待客人,是否会因为拍品价值不同而区别服务。在一次次的接触中,嘉德始终如一的专业表现打动了他们,建立起了他们对我们的信任,甚至是依赖。”胡妍妍回忆说。

2007年之前,嘉德每次大拍都有中国书画精品亮相,高价频出,但最高价均在3000万以内。当时,对于《赤壁图》胡妍妍给出了四五千万元的初步判断,经过两轮接触,老人爽快地将《赤壁图》交给嘉德。之后的秋拍,这幅作品以创纪录且远高于事先估价的7952万元成交。

后来得知,《赤壁图》回国途中,藏家曾咨询过香港的拍卖公司,比较之后,还是决定托付嘉德,结果也没有让他们失望。

相关新闻:

“2016迎春艺术品拍卖会”元月17日相约希尔顿大酒店

石家庄珠宝玉石古典红木收藏博览会将于1月8日开幕

中国艺交所邮币卡交易中心河北体验店开业

艺术品入投资组合 增强投资防御能力

玉石市场:新兴品种占据半壁江山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