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收藏天地 正文

全国通用的印花税票尚处低位 适合入门收藏

时间:2014-12-22 20:4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日前,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公告称,2014年中国印花税票《岭南钩沉》印制完成并开始发行。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是广东元素首次作为主题体现在整套印花税票中。据了解,该套印花税票的选题和设计均由广东省地方税务局和广州市地方税务局承办,是继安徽、陕西、福建之后我国第四套反映地方题材的印花税票。

有关专家表示,全国通用的印花税票由国家发行,防伪性强;由于使用消耗巨大,且一次性印完不再翻印,适合收藏。从拍卖纪录上看,部分清朝、民国时期的印花税票表现抢眼,作为较新的收藏门类,目前印花税票整体价格尚处低位,随着此次岭南元素登上成套国家级印花税票,建议收藏爱好者可以适时入手。

《岭南钩沉》

据了解,本次是中国印花税票首次成套以岭南元素为创作主题。之前,印花税票中仅有两枚出现了岭南元素。一枚是在2001年以国家重大建设成就为主题的第二版印花税票中的“广州港集装箱码头”;另一枚是在2008年第七版印花税票中国戏曲人物中,选取了粤剧中昭君出塞的形象。

在很长一段历史中,印花税票的选题、设计、发行等工作都由国家税务总局负责。2005年至2008年,北京发行四套地方题材的印花税票,但仅限于地方使用,不能在全国流通。

从2010年第九版开始,国家首次允许由各省提供选题、设计,国家税务总局发行。当年,由安徽省地税局选材、带有浓郁独特地方风情的徽州古村落登上了9枚国家级印花税票的票面。为配合陕西西安世界园林博览会的举办,2011年第十版印花税票以陕西民间工艺美术为主题,进一步发展成表现地方文化特色的舞台。

2014年中国印花税票《岭南钩沉》一套9枚,遴选了九个呈现岭南文化特质和内涵的典型历史场景,分别为马坝史光、百越衍蕃、南越肇建、广信初开、冼太安民、南华禅音、梅关古道、海上丝路和侨贯东西,依次展现了岭南文明开端、与中原文化逐步融合、繁荣发展和走向世界的历史进程。该版印花税票共发行6550万枚,9枚印花税票面值分别为1角、2角、5角、1元、2元、5元、10元、50元和100元。2014年版印花税票自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公告之日启用,以前年度发行的各版中国印花税票仍然有效。

据了解,该套税票由我国当代艺术家、邮票设计师郭承辉手绘设计,并特邀著名篆刻艺术家钟国康根据图名创作印章,同时还在票面上增加“税”的镂空防伪标识。在税票较小的版面上通过字、画、印多种表现手法的综合运用,表现了丰富的内容,古雅清新。据悉,这套印花税票将被广东省博物馆收藏。

从发行量上看,2014年印花税票《岭南钩沉》共发行6550万枚。各面值发行量分别为:1角票400万枚、2角票500万枚、5角票450万枚、1元票200万枚、2元票400万枚、5元票2700万枚、10元票700万枚、50元票600万枚、100元票600万枚。

邮票“姐妹花”

印花税票种类较少

至今消耗量仍大

有关专家表示,很多人把印花税票和邮票称为“姐妹花”,两者在制作工艺、印制方式、票幅等方面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岭南钩沉》票面绘画、设计者郭承辉表示:“税票跟邮票一样,是资费的凭证,形态上有齿孔,可以粘贴在合同、票据里面,成为纳税凭证。”

不过,郭承辉表示,税票虽然只能在本土使用不能国际流通,但发行金额比邮票大很多,一套9枚均为不同面值,可以称得上是“特种人民币”。一般情况下,现行印制的印花税票每套共有9枚,面值分别是:1角、2角、5角、1元、2元、5元、10元、50元、100元。

1991年,国际集邮联合会将印花税票视为邮票的一个分支,决定印花税票可以组集参加邮展。

从如今消耗量来看,除了礼品消耗,邮票的使用量实际上随着邮寄信件等使用的减少在逐渐下降;而不同的是,印花税票仍旧在日常使用中有很大的消耗量。

广东作为经济大省,同时也是税收大省。2013年的数据显示,全国印花税共1245.5亿元,广东就占326.14亿元,超过四分之一。据了解,每年账本更新,各种合同和房产证等等都要贴花,使用量很大。

值得注意的是,在巨大使用量的基础上,印花税票一次性印完便不再翻印,同时,不同于邮票数目众多的发行种类,印花税票的发行种类远远小于邮票。

据了解,1958年由于全国施行税改,中央取消了印花税,直到1988年才正式恢复。而1988年—2013年我国共发行12版印花税票,种类数量远远少于邮票,收藏价值不言而喻。

“特种人民币”

制作精美文化价值高

同时,印花税票在小小的纸面上承载的丰富的文化、艺术和事件,加上国家在选题、设计等方面谨慎严肃、精挑细选、制作精美,往往记录和反映的是具有标志性的事件或者历史意义重大的内容,具有很高的艺术性和观赏性。

以最新的2014年印花税票为例,借鉴“文化记忆”理念,以时序为经,以事件为纬,选取积淀在岭南文化发展进程中较具影响力和文化渗透力的9个历史事件或文化现象。

“马坝史光”、“百越衍蕃”揭示了岭南早期文明的曙光,展现岭南先民的风采;“南越肇建”、“广信初开”、“冼太安民”再现了汉文化与土著百越文化不断融汇升华、促进岭南繁荣发展的历史;“南华禅音”、“梅关古道”、“海上丝路”、“侨贯东西”则展示了岭南文化在传承创新中自成体系、彰显特色、走向世界的进程。

从设计风格上看,整套税票以汉画像砖风格的手绘配以浑厚中国印篆刻点缀,诗、画、印融为一体。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印花税票上出现了镂空税字,这是继2001和2003年出现镂空的税字后,时隔多年再次出现,不仅具有防伪作用,还使得整个税票票面更加古雅清新。

市场表现

整体处低位可适时入手

印花税票的使用频率很高,影响范围较广,而税票收藏在我国发展历史比较短,目前整体价位并不高,有些甚至还低于票面金额。同时,印花税票除发行普通的版张外,还有小版张、小全张和小本票等,根据目前收藏系列化趋势发展,建议有关爱好者可以适时入手。

不过,一些比较少见的清代、民国和建国初期的印花税票已经表现出巨大的升值趋势。有关资料显示,2009年11月10日中国嘉德拍出一件清代纽约版印花税票三枚全横四连,带有上边纸及版铭(另加盖“SPECIMAN”并打孔),成交价为4256元,比拍卖前的1000元估价高出3倍。

据了解,北京诚轩拍卖有限公司还曾以2.09万元成交一件民国联运图印花税票;另外,1949年发行的6枚成套《耕牛图》(宜昌版)价格在早年就高达6000元,目前市场上极难看到,价格难以估量。

不过,有关专家提醒,根据目前印花税票市场情况分析,这些清代、民国时期的邮票价格很高,而且极难见到真容,在市场渐炒渐热的情况下,要多看多问,增加有关知识,谨防赝品。

1988年恢复印花税后

至今我国共发行13版印花税票

据了解,印花税是以经济活动中书立的各种合同或者具有合同性质的凭证、产权转移数据、营业账簿、权利、许可证照等应税凭证为对象所征收的税种。因纳税人主要是通过在应税凭证上粘贴印花税票来完成纳税义务,故称为印花税。

有趣的是,印花税并不是中国的首创,而是“舶来品”。1624年荷兰首创印花税,并用一种带图案的戳记,印在某种文书上表示完税。

而专门用于征收印花税税款,在凭证上直接印有固定金额,并粘贴在应纳税凭证上的有价证券式完税凭证,就是印花税票。1854年,奥地利印制了形如邮票一样的税票,把完税的表示方法推进了一步,由于“取微用宏”,简便易行,各国纷纷效仿。

中国印花税票由国家税务总局统一发行。在我国,自1913年正式征收印花税至1949年底,北洋政府和国民政府先后共印制发行了9套印花税票,地方印制29套印花税票,其中有名的为“长城图”、“嘉禾图”、“孙中山像”等印花税票。在此期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各革命根据地、解放区也印制了多种印花税票。

1958年,全国施行税改,中央取消了印花税并将其统一并入工商统一税。1988年8月,国务院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暂行条例》,10月1日,正式恢复征收印花税,国家税务总局监制发行了新中国第三套印花税票,图案表现了宇宙、钻井、海陆空交通等,该套印花税票被称为“建设图”。1988年恢复印花税后到2014年我国共发行13版印花税票。

相关新闻:

“2016迎春艺术品拍卖会”元月17日相约希尔顿大酒店

石家庄珠宝玉石古典红木收藏博览会将于1月8日开幕

中国艺交所邮币卡交易中心河北体验店开业

艺术品入投资组合 增强投资防御能力

玉石市场:新兴品种占据半壁江山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