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收藏天地 正文

关于全球艺术品市场现状、风险和未来的发展

时间:2014-12-04 13:3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2014年第三届中国文化产业资本大会日前在上海西岸徐汇滨江举办,峰会以“新金融、新资本、新格局、新趋势”为主题,聚焦“文化金融迈向新时代,艺术品金融发展模式与未来,互联网金融的文化产业机会”三个主题论坛。在其中的“艺术品金融发展模式与未来”研讨部分,与会嘉宾分别阐述各自对艺术品市场现状、风险和未来发展的观点。

西方人反感视

艺术品为投资工具

摩帝富副总裁兼亚洲区总经理黄文叡:

在西方,对艺术品作为一种投资工具,他们是不青睐的。他们认为艺术品是用来收藏的。把艺术品作为一种投资工具,很多人是非常反感的,尤其是西方收藏界的大收藏家。你说艺术品可以做投资,很多人都有疑问,资金的取得当然可以通过私募方式,但是他进入市场的时候是什么样的心态呢?在国内包括艺术品投资和基金占的量是非常小的。不足以撼动和影响整个艺术品的市场。几大基金总量加起来也不足西方市场的1%。当然这是一个另类的投资方式,虽然说有反对的声音,但是它势在必行。

中国的艺术品发展太重金融这一块了,但是没有金融,中国当代的发展确实没有那么乐观。在中国当代来说,完全是靠金融作为支撑的。金融危机之后,国家提出了艺术金融,在那个时候市场最低,谈金融是最好的,因为可以逢低买进。有大量的流动性进入市场。在中国因为金融的介入把这个产业向上推了。所有人都在做艺术金融,但是没有人谈专业度的问题。流动资金那么大,怎么操盘,怎么锁定,怎么研究?第一,你要有艺术史专业,还要有市场经验。我们做艺术基金的时候,是满头大汗,提心吊胆地抄底。(配置)70%的长线(投资)得是重要的代表作,还要有流动性。但是我们发现长线的作品短期内都变成了短线了。短线作品基本上是打了就跑。这种短线的风险是最高的。

刚刚也谈到艺术品作为融资贷款的依据,或者说作为资产配置的可能性,西方都在谈这个,包括很多私人银行,甚至是花旗银行都有艺术品部。我觉得这是一个良性的发展,当然想进来做炒作的人也不少,但是对小量的资金也不至于有太多担忧。

金融资本与艺术品充满风险

保利拍卖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赵旭:

我觉得艺术这个圈子并不大。从当代艺术来讲,差不多有3万名艺术家,现在有市场的不过30人。所以艺术圈子是一个专业的圈子。

关于金融资本与艺术品,我认为这个领域并不会大。这是一个非常专业的事情,讲起来非常光鲜亮丽,但是这也是充满风险、充满专业的项目。这个领域,圈子不大,大家做的业务种类也不一样,我们不做基金,基金看起来利润很大,但是牵涉的精力也是很大的,这个只是寥寥无几的专业的人可以做的事情,而不是大家都能效仿的事情。现在很大比例的艺术品基金都失败了,没有达到很好的预期,而且都是很不愉快的事情。有的是套不了现,有的是运营者亏了。

艺术授权和衍生品刚刚起步

国际艺术授权基金发起人兼秘书长郭羿承

我在台湾20年前开始做艺术授权这件事情。在15年前,开始关注大陆文化产业金融和艺术金融、文化产业的发展。在艺术金融方面,我更多是针对版权,就是如何把文化的内容变为金融方面可以去操作和投资的产品。

艺术授权在国外是比较成熟的事,在美国、日本、英国、德国也都有专门的授权的展会。海外艺术授权的产值一年有2000亿美元左右,包括一些卡通的授权,譬如迪士尼。在票房和原著背后的艺术授权产值比原著更高。

艺术授权和衍生品,国内没有完整数据,未来在国内其实是有比较大的发展潜力的,国内市场还刚刚起步。

做艺术品,生态圈最重要

上海西岸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干瑾:

作为一个区域平台产业平台的推进者,除了引进和建设美术馆、艺术中心等文化载体,运作大量的文化活动的同时,我们也一直在研究文化产业发展的深层次的需求。满足整个文化产业特别是艺术品产业发展的系统化平台。今年,两个美术馆在西岸相继开馆,接下来还有文化设施会在明年开工。上海西岸艺术品保税仓库也投入运行了。平台有了,载体有了,内容有了,元素也有了,我想在这个过程当中,催化剂就是金融。如何更好发挥金融的杠杆作用,加快推进我们艺术品产业的发展。

这一段时间,徐汇区政府的金融办正在研究出台一个文化金融的产业政策,应该是12月初就可以公布了。其实政策,整个中国差异不会太大。我们也不希望整个西岸是一个政策洼地,产业高地。因为在政策没有太大差异的情况下,做文化、做艺术品的生态圈比政策更重要。

相关新闻:

“2016迎春艺术品拍卖会”元月17日相约希尔顿大酒店

石家庄珠宝玉石古典红木收藏博览会将于1月8日开幕

中国艺交所邮币卡交易中心河北体验店开业

艺术品入投资组合 增强投资防御能力

玉石市场:新兴品种占据半壁江山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