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收藏天地 正文

高端酒类收藏市场 即将迎来最佳投资黄金期

时间:2014-12-03 14:1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2014年12月19日到21日,纪念“中国白酒世界扬威100周年”名酒收藏拍卖会将在四川泸州乾坤酒堡(酒业园区北区)举办,这也是中国酒业协会名酒收藏委员会的首次官方活动。据悉,在举办首届拍卖会的同时,泸州将迎来名酒投资价值论坛等系列精彩活动。四大名酒企业代表汇聚酒城,将共同发表《白酒收藏与中国文化之泸州共识》。

2014年,中国酒业协会在贵阳成立了名酒收藏委员会,旨在弘扬中国酒文化,重视中国白酒的名酒收藏,科学规范酒类收藏体系,建立权威的名酒鉴定机构,扩大收藏市场,提高中国白酒的品牌高度和美誉度。

适逢2015年,是中国白酒走出国门,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获得金奖100周年的喜庆之年,也是白酒行业进入深度调整的关键时期,举办中国白酒名酒收藏活动,行业共襄盛举,有着深远的意义。

在纪念“中国白酒世界扬威100周年”名酒收藏拍卖会上,首届中国四大名酒茅台(600519,股吧)、泸州老窖(000568,股吧)、汾酒、西凤将首度在拍卖活动中聚首,对于收藏爱好者来说,这是一个收藏四大名酒的绝佳时机,可以一次性搜集齐金奖年份酒。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任浩宁认为,收藏高端白酒早已成为流行风尚,高端人群对此项“活动”兴趣尤为浓厚。高端白酒收藏市场所体现出来的发展趋势、竞争特点也更加明显,产业巨大的市场容量有望逐渐释放出来。随着市场消费群体对于投资收藏关注的进一步升温,白酒收藏的崛起,市场将有较大幅度的攀升,整个高端酒类收藏市场将迎来最佳投资的黄金期。

白酒收藏由来已久,中国人一直有藏酒的习惯。老酒收藏最初大多是因为其市场价值,更多关注的是升值潜力,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投资者和收藏家开始对酒所体现出的文化价值以及通过实物对中国近现代酒文化演变的探寻成为关注的目标,培养出一批关注白酒收藏的收藏者和投资者。

白酒收藏与其他收藏品一样,关键在于藏品背后承载的文化,白酒具有悠久的酒文化,越是珍品荟萃、独具特色的品类,其文化底蕴越厚重,价值也不菲。对于那些具有历史、在当代也发展较好的高端白酒而言,只要保存妥善,发行量越少,保存时间越久,利润空间也就越大。高端白酒收藏市场需求量从未下降,一位收藏爱好者表示,如今年份老酒的投资收藏属于价值洼地,此时“建仓”时机最佳。

在白酒收藏与投资市场中,茅台、泸州老窖等顶级白酒品牌是其中较受欢迎的品牌。此外,像在20世纪不同时期曾被评选为首届中国“四大名酒”、“八大名酒”等的知名白酒品牌也深受收藏爱好者欢迎。在最近几年白酒收藏热的推动下,茅台、泸州老窖、汾酒、西凤等知名白酒品牌也开始发力白酒收藏市场,纷纷推出高端收藏酒,不仅注重产品的口感和品质,更注重收藏级白酒的包装和设计。

白酒文化是我国特有的文化形态,高端白酒收藏的火爆得益于白酒文化的推广普及,地方政府、知名酒企在白酒产业园、白酒鉴赏会、白酒收藏展等多方面的付出已经收到部分成效,白酒文化并没有随着传统文化的淡薄而消退,反而使得普通消费者更加注重和珍惜白酒文化。加之当前我国理财方式较少,能够保本增值的渠道明显不够,消费者需要借助收藏市场来实现财富最大化,从这个意义上来讲,高端白酒收藏已经成为中产人群重要的理财工具。

对于收藏型白酒购藏来说,首先要关注收藏品种的品质、稀缺性和文化价值。其次,关注知名品牌的陈年白酒,值得收藏的高端白酒未来仍将集中在少数品牌。再者,关注一些口感好、性价比高、具有特殊意义的陈年白酒,包括名酒的年份酒、限量酒以及酒企的重大活动,或为了国家重要事件、重大活动而推出的纪念酒等。最后,陈年白酒不乏造假、滥竽充数者,作为专业的收藏者,一定要多学、多看,学习白酒真假的鉴别知识。

相关新闻:

“2016迎春艺术品拍卖会”元月17日相约希尔顿大酒店

石家庄珠宝玉石古典红木收藏博览会将于1月8日开幕

中国艺交所邮币卡交易中心河北体验店开业

艺术品入投资组合 增强投资防御能力

玉石市场:新兴品种占据半壁江山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