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收藏天地 正文

古琴收藏有学问 盘点唐宋元明清各代琴特点

时间:2014-11-11 14:4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琴的音色音质受着时代审美情趣的影响,各代互有不同。根据不同的声音品质,可以对琴的年代作出大致的判断。

唐琴:雍容华贵的古琴臻品

唐琴风格上传承了大唐文化的博大华贵:漆色华丽,形体宽阔圆润。唐琴形制以伏羲式居多,给人以雄伟强壮的感觉。在现存的古琴中,唐琴存世量最少,故宫博物院曾有过统计,全世界收藏的唐琴仅18张,中国藏17张,这些琴多藏于博物馆,私人藏家很少拥有。

宋琴:朴素简洁的含蓄美

宋琴造型多以仲尼式为主,以朴素规范、简约实用为美。宋代社会经济繁荣,推动了漆艺的普及与发展。当时的古琴时代特点就是通体一色漆琴。宋琴漆胎较为细腻,其色质温润,表现出一种含蓄美。现存于北京故宫博物院的“雪夜钟”、“海风清晖”,中国艺术研究院收藏的“鸣凤”、“清雷”琴等都为宋琴的传世珍品。

元琴:过渡期的粗壮劲健

元琴在古琴史上属于过渡时期,其形制基本上继承了宋琴的风格特征。但元代古琴的制作还是多少留下了一些时代特点,如琴的颈部一般较短、较粗壮,腰部内收较小,总体造型风格敦实劲健。

明琴:样式多元

明代古琴因受到统治阶层的重视得到长足的发展。上自皇室大夫,下至文人平民,皆出现过很多著名琴家。明宗室的宁王、益王、潞王都亲自参与设计琴形,新增了飞瀑连珠式、刘伯温式、列子式等许多式样,这也是明朝琴文化发展的主要成就之一。

清琴:简练质朴

清初的古琴虽承袭了明代传统,形制保持简练、质朴的特征,但无论质量还是数量,都大不如前。特别是乾隆、嘉庆之后,由于社会奢靡之风盛行,古琴亦追求纤巧悖谬,几乎无一精品流传于世。

相关新闻:

“2016迎春艺术品拍卖会”元月17日相约希尔顿大酒店

石家庄珠宝玉石古典红木收藏博览会将于1月8日开幕

中国艺交所邮币卡交易中心河北体验店开业

艺术品入投资组合 增强投资防御能力

玉石市场:新兴品种占据半壁江山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