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收藏天地 正文

太仓橡皮爱好者收藏十多万块计划建博物馆

时间:2014-11-01 00:3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搞收藏的人很多,可你听说过收藏橡皮的吗?太仓的市民祝悦女士就是收藏橡皮的达人。26年来,她收藏了世界各地各式各样的橡皮超过10万块。江南时报记者在祝悦家的阁楼见到了她打造的“橡皮世界”。打开她的“藏宝箱”,可爱的小马宝莉、好吃的面包、憨态可掬的维尼熊、逼真的胶卷……这些惟妙惟肖、散发着香气的小东西,实在让人无法把它们和橡皮联系起来。

珍藏橡皮26年只为留住童年时光

祝悦把这些赏心悦目的橡皮分为动画人物、动物、家具、水果、品牌等多个系列,并按类别放在几排文件柜里,“原有的文件柜早就放不下了,我又买了十几个大型整理盒来放橡皮,甚至连糖果盒都利用了起来。”祝悦说,这26年里,为了收集橡皮,每到一个城市她都会先去那里的文具店。

今年37岁的祝悦,可以说是收集橡皮的“狂热分子”,只要看见漂亮或者自己没有的橡皮,无论价格多贵都会买回家。说起她收集橡皮的这一爱好,其中还有一个故事。“11岁的时候我去深圳玩,看到饰品店有一整套非常漂亮的橡皮,就买了下来。”祝悦说,那是一套冰淇淋橡皮,当时为了买这套橡皮花了好几元,“非常奢侈,要知道,那时我父亲一个月的工资才30元钱。”从此,收藏橡皮这一爱好祝悦就再也没停下来,并坚持到了现在。

年龄最大的橡皮38岁来自日本

在祝悦的众多收藏中,记者被一块硕大的心形hello kitty橡皮所吸引。祝悦说,这是她收藏的最大的橡皮,大约有半斤重。“当然还有更大的橡皮,但我喜欢收集系列的,有特殊形状的。”记者看到,光hello kitty系列,祝悦就收集了上百块。

除了最大的,还有最早的。“这块橡皮来自日本,是1976年生产的,可以说是我收集的知道生产日期的橡皮中"年龄最大的"。”祝悦介绍说,她收藏的橡皮来自十多个国家,很多橡皮都非常特殊,比如欧美的人体器官橡皮、日本胶卷形状的橡皮等,很多都是绝版。“我收集的橡皮中有1/3来自日本。说实话,日本生产的橡皮在设计和质量方面都比较出众,橡皮不会变硬,也不容易失去香味。”

“这些是在上海世博会购买的整套海宝橡皮,这些是巴塞罗那奥运会的纪念橡皮,这套是我刚从日本购买的动画《夏目友人帐》主题橡皮……”说到自己的藏品,祝悦有说不完的话,她像一个兴奋的小孩给记者展示她的收获。“装在瓶子里的是最小的橡皮,只有米粒大小。如今,很多橡皮都是组合橡皮,部件可以组成可爱的动物、植物……”

圈内很有名常和国外收藏者交换

刚开始收集时,祝悦跑上海的各大文具市场,后来通过网络“淘宝”,有时看到好的橡皮也让人网上代购。祝悦告诉记者,最疯狂的时候她一次花了六七千元从香港淘了好多套橡皮。收藏的橡皮数量多了,她就跟国内外有同样爱好的收藏者交换。“有一次,为了一块橡皮,我3点钟起床在网上竞拍。”祝悦解释说,因为日本一些好的橡皮根本不会流到中国来,那次机会很难得,她不想错过。

因为这一爱好,祝悦曾受邀参加中央电视台的《开心辞典》节目,但那时她才收藏了四五千块橡皮。如今,她在橡皮收藏圈已非常有名,国内很多橡皮厂商认识这位“疯狂的爱好者”。

虽然经过岁月的洗礼,有些橡皮早已没有了香味,或者已经变硬,但祝悦说这种味道早就留在了记忆里。“橡皮虽小,但承载了我们70、80后童年的记忆。”记者让她挑选一块自己最喜欢的橡皮,祝悦说实在很难,因为每一块橡皮都是她精心挑选的。“现在收藏的橡皮都是独一无二的,可以说每一块都非常珍贵。”

希望建个橡皮博物馆分享故事

如今,小小的阁楼已经堆满了祝悦的橡皮。她最大的愿望是有个橡皮博物馆,展览她所收藏的橡皮,并与别人一起分享她与橡皮的故事。

通过收藏橡皮,祝悦不仅增长了见识,还认识了许多藏友。“我们这一圈子中,欧美的比较多,如今我已经认识了很多瑞士、德国、美国等国的藏友,通过他们介绍与交换,我收藏的橡皮种类也越来越丰富。”

26年来,为了收集橡皮,祝悦跑了很多地方,也付出了很多。刚工作时,祝悦几乎把工资都贡献在了收藏橡皮上,她曾经为了买块橡皮花了200多元。时至今日,祝悦也说不出自己为了收藏橡皮花了多少钱。祝悦家是工薪阶层,但父母也支持女儿这样做。“他们没有反对过,反而支持我,每次出去旅游都会给我带别致的橡皮回来。”祝悦说,有时出去买得多拿不动都是父亲帮忙拿的。结婚前,爸爸是祝悦的“挑夫”、“搬运工”和“自助提款机”,妈妈则“跟着跑腿”。结婚后,老公成了祝悦最大的支持者,并曾特意带祝悦去义乌小商品市场淘橡皮。说起家人的支持,祝悦脸上堆满了幸福。

相关新闻:

“2016迎春艺术品拍卖会”元月17日相约希尔顿大酒店

石家庄珠宝玉石古典红木收藏博览会将于1月8日开幕

中国艺交所邮币卡交易中心河北体验店开业

艺术品入投资组合 增强投资防御能力

玉石市场:新兴品种占据半壁江山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