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收藏天地 正文

老字号集体亮相非遗嘉年华 文化交流促发展

时间:2014-10-10 20:3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10月6日,第二届工艺美术和非遗嘉年华活动结束,活动期间,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带着其技艺和作品在现场展演。对于非遗传承人来说,介绍传统技艺、产品是参与展示活动通常的目的,但近些年搜寻大众意见、传承创新也逐渐成为活动参与方的目的之一。

互动活动成引客亮点

在首届非遗嘉年华的基础上,第二届工艺美术和非遗嘉年华保留了“鉴赏课堂”、“非遗技艺互动”等特色板块,此外还推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现场表演的内容。

从几十元的木珠手串到十几万元的沉香,从景泰蓝到紫砂壶,从玉器到珠宝首饰,从书法字画到民间小工艺品,活动为消费者汇集了各种品类的工艺美术作品。

一位年过六旬的老大爷介绍,“雕塑公园就在家附近,去年就曾参加过非遗嘉年华活动,今年"十一"期间也跟老伴多次到雕塑公园游玩,偶尔听听鉴赏课程、看看非遗技艺展示,还买了一件生肖砂画,想作为生日礼物送给老伴”。

据悉,第二届工艺美术和非遗嘉年华活动增加了现场观演艺术品制作的环节。消费者在观看表演的同时,还可以到互动体验区与非遗传承人进行面对面交流来学习非遗技艺。

市民张女士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现场多样的互动活动是吸引她前来的原因之一,“产品的种类较多,部分还是业内名家,品质有保障,价格也相对实惠”。

北京珐琅厂已经是连续第二次参与工艺美术非遗嘉年华,据了解,每次活动期间,珐琅厂的工作人员都会在现场展示景泰蓝制作工艺中的最便于展示的点蓝,鲜艳的色彩和精美的造型吸引了不少游客参与互动。

文化交流提供发展契机

京津冀书画联展也是本届工艺美术非遗嘉年华活动的亮点之一,主办方表示,当前国家改革发展的战略方向之一就是京津冀一体化,京津冀协调发展的最佳切入点就是文化,本届展会就是为了增加京津冀三地的文化互动,促进文化一体化发展。

河北兴隆县郑氏砂艺有限公司董事长郑铁军表示,此次活动,不仅为企业和个人提供了展示交流的平台,也为工艺美术项目之间提供了切磋的契机,各参与方互相之间通过文化交流也可以寻求发展的机会,“京津冀一体化就是合作交流最好的主题方向之一”。

据悉,砂画之外,宫绣、宫毯、剪纸、篆刻、木雕、古籍善本、玉石雕刻等传统工艺美术和非遗传承人与手工艺者都在现场进行了技艺展示。

活动邀请了湖笔、徽墨、宣纸、端砚、歙砚等非遗传承人现场表演,同时带来笔筒、墨床、水盂、砚滴、印章等各种文房用具,通过展览与互动展示技艺,讲述文房用具的文化内涵。文玩核桃;南工、北工核雕;押花、烫画葫芦;竹雕、各类手串在内的多项文玩艺术品,可随手把玩,与高端艺术品相比价格亲民,成为文玩一条街的特色。

非遗探索传承新方式

北京商报记者从主办方了解到,为了让更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能有机会参与此次非遗嘉年华活动,主办方此次还特意准备了部分免费的摊位,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进行现场展演。

剪纸跨界合作坚持传承

剪纸技艺传承人徐阳介绍,“近年来已经分别与腾讯、吴裕泰茶庄进行跨界合作,通过将传统技艺与消费者经常消费的产品结合,在对其进行宣传的同时,提升市民对于传统文化消费的力量”。徐阳认为,传统文化想要被认可必须是建立在内容创新的基础之上,结合当下人的生活,开发其实用性。

砂画吸纳意见应需创新

在郑铁军看来,砂画在北京发展面临的最直接问题是文化推广,目前郑氏砂画所在地之外的地区都不太了解砂画的特点和制作工艺。郑铁军表示,通过参加展览活动,了解到消费者的需求之后,再根据这些需求进行产品上的创新。据郑铁军介绍,活动现场展示的剪纸画风的砂画屏风作品以及方便摆放在桌子上的相框式小幅砂画,都是根据消费者需求进行产品改良之后的作品。

火绘葫芦低价推广创意

火绘葫芦传承人季顺的制作工艺不同于通常情况下的火绘葫芦,在季顺看来,长得中规中矩的葫芦不烫,因为这种葫芦完全体现不出他的创意,“凸显画风的葫芦是我夫人烫的,这些看上去有些畸形的葫芦,造型和图案才是我烫的”。参与工艺美术非遗嘉年华,季顺表示,重点在推广自己火绘葫芦的创意做法,目前,这种主打创意思维的火绘葫芦在市场上的接受度并不认可。为此,“价格基本是在通常的价格基础上打5折”,季顺说道。

相关新闻:

“2016迎春艺术品拍卖会”元月17日相约希尔顿大酒店

石家庄珠宝玉石古典红木收藏博览会将于1月8日开幕

中国艺交所邮币卡交易中心河北体验店开业

艺术品入投资组合 增强投资防御能力

玉石市场:新兴品种占据半壁江山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