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收藏天地 正文

像保护文物和大熊猫一样去保护耕作层土壤

时间:2014-09-25 14:4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耕作层土壤剥离利用,应成为全民认知和集体行动,而不仅仅是一项工程活动。”浙江大学吴次芳教授日前撰文提出,“应该像保护历史文物和大熊猫一样保护耕作层土壤。耕作层土壤是珍贵的人类历史遗产,积极而有序地推进耕作层土壤剥离利用,是对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建设美丽中国的最积极而又务实的响应。”

研究表明,在很多区域形成1厘米厚优质耕作层土壤需要200年~400年。对于如此珍贵的历史遗产,吴次芳认为,人类正确的态度,就应是“像保护古文物那样保护好土壤遗存,像保护大熊猫那样珍惜每一颗耕作层土壤”。破坏耕作层土壤,最终影响的是人类生存的可持续发展,保护耕作层土壤,就是保存人类自己的生命。

吴次芳指出,耕作层土壤剥离利用对土地资源的保护、环境和生态系统的维持意义重大,而且作为一项专业性活动,对耕作层土壤的界定、剥离技术、剥离后耕作层土壤的存储、运输、回填的时机和方法等都有很高的要求。美国、日本、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都出台了耕作层土壤剥离利用的法律法规,制定了相应的技术规范。而在我国,这项工作目前还有待加强全民认知和强化政策推进、立法支持。

他呼吁,促使耕作层土壤剥离利用早日成为一项社会集体行动,各级政府和行政主管部门应加强政策研究,大力推进建设占用耕地耕作层土壤剥离利用工作。

相关新闻:

“2016迎春艺术品拍卖会”元月17日相约希尔顿大酒店

石家庄珠宝玉石古典红木收藏博览会将于1月8日开幕

中国艺交所邮币卡交易中心河北体验店开业

艺术品入投资组合 增强投资防御能力

玉石市场:新兴品种占据半壁江山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