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收藏天地 正文

静安国际雕塑展将于20日开幕 艺术品可摸

时间:2014-09-14 19:3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据《青年报》报道,由静安区政府、市城雕委联合主办的2014中国·上海静安国际雕塑展”将于9月20日至11月20日在上海静安雕塑公园举行。届时,市民将可以欣赏到来自11个国家15位艺术家的59件顶级雕塑作品。值得一提的是,在参观时,观众不用距离心仪的雕塑作品一丈远,在不伤害这些雕塑的前提下,可摸可拍,还可以坐在雕塑《三姑六婆》旁,和朋友“嘎三胡”。

雕塑布局有讲究

可与雕塑排排坐

据策展机构罗浮紫艺术典藏的负责人毛文采介绍,与往届比较,本届雕塑展除了继续邀请国际著名艺术家之外,更强调了对中国艺术家的挖掘和推广,中国艺术家作品共计8组25件,占展品比例的42.4%。“这两天雕塑在紧锣密鼓的组装中,预计18日左右将全部组装完毕。一些特别受欢迎的作品有望永久地留在雕塑公园里,供大家长期参观。”

“这些雕塑是完全开放的,譬如2010年那头牛的雕塑,设计时无棱角,孩子可以当滑滑梯,从上面滑下来。这次的雕塑也不例外,观众可以摸,可以拍,但前提是要小心谨慎,不要伤害它们。”据静安区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公园内部的雕塑布局经过了详细的设计勘察,摆放的位置尽可能和市民有互动,大家甚至可以和《三姑六婆》雕塑坐在一起,零距离体味艺术家的设计。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览首次以大规模、高规格的群雕形式展示给公众。亮点有三位国际著名艺术家的三组系列作品,分别是法国雕塑家妮基·桑法勒的《城市人像》系列的7件雕塑;西班牙雕塑家克里斯托弗·戈夫隆《守卫家园》系列的10件雕塑;中国台湾雕塑家朱铭《人间舞台》系列,由《三姑六婆》和《芸芸众生》组成,12件石雕以富有表现性的语言生动再现了民间生活中的人物百态;法国著名女艺术家妮基·桑法勒9件雕塑,包括《欢乐waltz》、《天地乐源》、《生命投手》等,这些作品以活泼亲切的形式折射出城市中人的生活状态或境遇,时时提醒我们如何去理解人的存在与关爱他人。其中,妮基是20世纪最著名的艺术家之一,女性主义艺术大师,艺术创作深受西班牙建筑大师高迪影响。

韩国艺术家朴善基的作品《远大前程》则由四匹深色骏马与一匹白色骏马组成,创造了一幅既有自然静谧,又孕育着希望的图景。英国艺术家艾里克斯·林斯勒创作的一只充满灵性的狐狸,潜伏在城市的一角,默默而忧郁地注视着芸芸众生。它的存在提醒着人们:在城市中我们需要谋求人与动物之间的和谐共处。

大学生作品首次亮相

将开设公共艺术课

本届展览还首次设立了“公共艺术新秀策源地”,建立一个以大学生艺术家为主的公共艺术创作交流平台,其目的在于引起公众对公共艺术领域新秀的关注和重视,成为中国公共艺术孵化器,帮助推动中国本土公共艺术发展。

届时,主办方将以十字形广场为基地,委托华东师范大学设计学院的学生根据场地环境度身创作作品。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的学生夏云飞的3件雕塑以动物为主题,把蜗牛、鲨鱼和蝎子比喻成城市中人的不同精神状态,以蜗牛象征踏实谦卑,以鲨鱼描绘悠闲自在,以蝎子表现人的积极进取,刻画都市人的精神写照。另一位王雅馨创作的作品《悠生活》,呼吁一种纯真、悠然的慢生活方式,就像水母之于海洋,跟随自己的感受漂游,自由、自然、自在。让人虽置身“城市”的纷繁,却恍如进入“心灵的家园”。

另悉,9月20日,还将举办2014年静安公共艺术峰会。展览同期还将举办丰富的外围活动,如10月中旬的摄影大赛、10月与11月分别有两场艺术家庭日、青少年公共艺术基地的公共艺术课程等。

相关新闻:

“2016迎春艺术品拍卖会”元月17日相约希尔顿大酒店

石家庄珠宝玉石古典红木收藏博览会将于1月8日开幕

中国艺交所邮币卡交易中心河北体验店开业

艺术品入投资组合 增强投资防御能力

玉石市场:新兴品种占据半壁江山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