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收藏天地 正文

马云希望“多要点钱” 估值将看齐亚马逊

时间:2014-09-10 17:1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我15年前来美国要2百万美金,被30家VC(指风险投资)拒绝了;我今天又来了,多要点。”当地时间9月8日(中秋节夜)阿里巴巴集团在纽约启动上市路演,向投资者推介股票,创始人、董事局主席马云的这番话,引得现场一阵大笑。据了解,此次活动获得潜在投资人的追捧,华尔街大佬们在路演现场排队,“拐了18个弯,将近千人到场,乘坐电梯要等40分钟”。

昨日,阿里巴巴内部人士以“在缄默期”为由,婉拒《金证券》记者的采访。记者了解,此次IPO(首次公开募股)阿里巴巴最高将募资243亿美元,创下美国IPO融资额之最,预计阿里市场估值将看齐美国电商巨头亚马逊1600亿美元的市值。按照计划,阿里巴巴将于本月18日完成路演,如果能够如期结束,公司股票将于19日在纽交所挂牌交易,股票代码为“BABA”。

路演盛况惊呆华尔街精英

阿里巴巴赴美上市已进入冲刺阶段。9月6日阿里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更新后的招股文件,文件显示,阿里将以每股美国存托凭证60-66美元的价格挂牌上市,通过IPO筹集到243亿美元,这有望打破Visa、通用汽车、Facebook的纪录,成为美国有史以来融资额最大的IPO。

美国当地时间9月8日,阿里巴巴集团在纽约启动上市路演。在《金证券》记者微信圈中,有到场人士如此描述现场盛况:阿里在纽约著名酒店华尔道夫饭店举行路演,华尔道夫大饭店属于希尔顿集团中最顶尖的品牌。路演从周一中午开始。由于出席的机构投资者多达800人,这些买方的大佬们居然需要忍受半个小时之多的等候,才能从华尔道夫大厅的楼梯口到达18楼签到台,原定于12点开始的午餐推介会也推迟了半小时才正式开始。

一位华尔街基金经理不由感叹,“在纽约搞投资十多年,IPO阵仗见多了,但还是被阿里巴巴震撼了。”

除了签到略显混乱,随后的推介会倒是比较顺利。先由瑞信CEO杜德恒(Brady Dougan)宣布开始,然后这些掌管了总数达到数万亿美元资产的大佬们,边吃盒饭边看路演的官方视频。随后是马云的标志性演讲,“他调侃了一个哈佛商学院的案例。该案例很悲观的预测阿里巴巴将被竞争对手打败,但是马云向全球资管大佬指出,那些被哈佛预测打败我们的对手现在都不存在了。”

广为流传的还有,马云讲述了他15年前前往硅谷的经历。当时阿里巴巴刚刚起步,马云试图向硅谷的风险投资家融资200万美元,然而并未成功。在满堂大笑声之中,马云表示,他这一次回到美国是希望“能多要点”。

在路演现场,承销团队从业务机构与企业发展,向众多买方机构解释阿里巴巴的估值。潜在投资人则提出了十余个问题,涵盖了阿里巴巴的商业模式、对国际业务的计划等。

高盛出手稳首日股价

“美国股票市场以机构投资者为主,如果阿里赢得了机构投资者的青睐,基本上就可以成功上市。”中投顾问咨询顾问崔瑜对《金证券》记者称。不过,如此“巨无霸”发行,阿里并不会掉以轻心。据了解,在纽约路演后,阿里巴巴还将兵分两队,移师波士顿、旧金山和洛杉矶等其他美国城市,然后将前往中国香港、新加坡和伦敦举行上市路演。值得一提的是,9月10日为马云50岁生日。这也意味,他的生日将在马不停蹄的路演中度过。

除此以外,阿里还呼朋唤友来购股。公司计划拿出IPO中约5%的股票用于“亲朋好友”购股计划,该计划允许员工及其他相关人员在股票公开交易前,以IPO价格购买股票。

崔瑜直言,“亲友购股计划”好处在于可以分享上市红利给公司相关人员,惠及更多公司员工,这有利于提高公司员工的忠诚度,也增强了公司对股权的控股能力。“不过这一行为可能会受到投资者的质疑,从而影响路演的效果。”她继续指出,在接下来的路演中,阿里还将接受“为何选择在纽交所上市而放弃在港交所或者纳斯达克上市;为何选择在此时上市”等敏感问题的拷问。

如果一切顺利,阿里巴巴将于本月19日上市。以阿里巴巴IPO价格区间上线计算,公司上市后市值将超过1600亿美元。知情人士更透露,阿里巴巴IPO请来了强大的承销商团队护航,其中高盛被委派的工作,就是担任股价稳定机构。也就是说,在最坏的情况下首日不能跌破发行价,在好的情况下如何稳步推高股价。“这是很有技术含量的活,高盛也是整个华尔街交易方面的最大行家。”他对《金证券》记者表示。

崔瑜则提醒,阿里巴巴如此巨量融资,对股市的抽水效应十分明显,尤其对中概股有明显的挤压影响。事实上,自从5月份市场传来阿里巴巴上市的消息,纳斯达克中概股就曾遭受重创,多支中概股如聚美优品、唯品会、当当网等股价都有不同程度的大幅下跌。

相关新闻:

“2016迎春艺术品拍卖会”元月17日相约希尔顿大酒店

石家庄珠宝玉石古典红木收藏博览会将于1月8日开幕

中国艺交所邮币卡交易中心河北体验店开业

艺术品入投资组合 增强投资防御能力

玉石市场:新兴品种占据半壁江山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