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收藏天地 正文

庄里“月饼模子”收藏达人欲解月饼起源谜

时间:2014-09-09 19:0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按照现代汉语词典的定义,月饼乃有馅的圆点心,为中秋节应时的食品。省会华府园小区有位月饼模子收藏达人——— 张亚杰。宋代的陶月饼模,清代的铜月饼模、锡月饼模和玉石鲤鱼月饼模……其中最吸引人的是一块清代作品,直径39厘米的“大个头”。张亚杰讲起他所收藏的月饼模子背后的文化故事便打开了话匣子。

最大的模子直径39厘米

雕刻细致的寿桃、灵动可爱的金鱼、手持金箍棒的孙悟空、骑着高头大马沿街而过的状元郎……当张亚杰从七八个专门放置月饼模子的大箱子里小心翼翼地翻腾着这些形状奇特的木制模子时,记者忍不住惊叹,原来古代月饼形状的花样竟如此丰富。

在这成堆的月饼模子中,有一套共九块的长方形“八仙祝寿”套模,其中刻有“寿”字的老寿星在中间笑眯眯地盘腿而坐,“福、如、东、海”“寿、比、南、山”则分列两旁,作揖祝寿。可以看到,老寿星的月饼模子要比其他八块大出很多。张亚杰说,从模子的做工、图案的样式、木材的老化程度判断,这套“八仙祝寿”应该是清代时期的作品。

张亚杰收藏的月饼模子里,最大的一块直径有39厘米,最小的直径仅3厘米。在这块最大的圆形模子上,外围刻的分别是葫芦、扇子、玉板、荷花、宝剑、箫管、花篮和鱼鼓这八件“八仙宝器”,里面刻得则是圆月中的广寒宫:婀娜多姿的嫦娥站在宫门翘首以望,庭院里枝繁叶茂的桂花树略显冷清。“在古代,月饼要全家人一块吃,家里有几口人就将月饼切成几块,如有家人在外不能回来,属于他的那块月饼就会一直留着,直到他回家的那一天。”张亚杰说。

模子上刻得都是“历史”

在张亚杰的藏品中,还有宋代的陶月饼模,清代的铜月饼模、锡月饼模和玉石鲤鱼月饼模。“从这些模子的雕刻中,可以看到过去的文化、历史。”张亚杰说。“这块应该是清末西太后时期制作的。”张亚杰指着一款圆形的模子说。记者看到,在这块模子外围,是两只腾飞的凤在上方,两条龙处在下方。“这和清东陵慈禧墓凤上龙下的石刻有些相似。”

相比之下,一块刻有两只猴子的月饼模子看上去略显有趣,画面上,一只老猴背着一只小猴在向前走,这块“背背猴”(辈辈猴)寓意着家里代代封侯。“有一年‘五一’时,我在北京一个很不起眼的地摊上发现一个道光时期的月饼模子,上面有明确记载着年代和月饼的售卖店铺,像这样的模子并不多见。”张亚杰说。记者看到在这个模子的背面印刻有“保安堂王记,道光二十六年六月置”几个大字。

想解开“月饼”的起源之谜

随便拿起一块月饼模子,张亚杰就能讲出它背后的文化故事。要想把他收藏的所有月饼模子都把玩一遍,三天三夜也不够用。

从1985年收藏第一块月饼模子至今,张亚杰家里的柜子里、桌子下堆满了形状各异的月饼模子。闲暇时间,他会拿出自己的藏品静静地欣赏,感受模子背后的历史风云。张亚杰说,这些模子都是他从北京、山西、陕西、河北、山东等地搜集来的。每到一个地方,他都要到当地的古玩市场转转,如果有意外发现,不管多远,都会把沉甸甸的模子背回家。“月饼的图案常见的有蝙蝠、葫芦、莲子等形象,蝙蝠象征传统的五福:长寿,富贵,康宁,好德,善终。葫芦、莲子象征着多子多福。”张亚杰说。

除了带来文化的享受外,张亚杰收藏月饼模子更重要的目的在于研究,“我是搞地名研究的,一直对中国传统文化很感兴趣,而作为中国传统节日的中秋节为何要吃月饼,月饼是怎么来的,至今无定论。我收藏月饼模子,就是想弄清这些问题。”

月饼到底是怎么来的

月饼,又称胡饼、宫饼、小饼等,是古代中秋祭拜月神的供品,沿传下来,便形成了中秋吃月饼的习俗。月饼的产生需要一定的物质条件和文化背景。物质主要是小麦的普遍种植,文化背景主要是拜月的习俗。据记载,“月饼”这个词出现是在宋代,但研究中可以发现月饼是孕育于汉唐,诞生于宋代,经过元代的发展,到明清才真正成熟并流行起来。

相关新闻:

“2016迎春艺术品拍卖会”元月17日相约希尔顿大酒店

石家庄珠宝玉石古典红木收藏博览会将于1月8日开幕

中国艺交所邮币卡交易中心河北体验店开业

艺术品入投资组合 增强投资防御能力

玉石市场:新兴品种占据半壁江山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