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收藏天地 正文

广州首个乞巧文化主题博物馆将免费开放

时间:2014-07-30 10:0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28日,2014会广州乞巧赛艺在珠村小学体育馆拉开帷幕,共召集了广州天河区、黄埔区,东莞、湛江、台湾台南等地区共15个参赛队伍参赛。

据介绍,一年一度的乞巧大戏将于今天上演。今年,广州乞巧文化节将以“文化惠民”为特色,一连6天在珠村、海心沙、天河路商圈开展10多场活动。此外,全国首个以乞巧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已在天河珠村建成,将在乞巧节启动当天对外开放第一期展览,市民可免费进入参观。

赛艺会还原传统民俗

据介绍,黄埔区农村在宗祠摆七娘多为传统贡案,有牌坊、香烛、七姐盒、鞋、衣物等物。这次参展的有“昔日妹仔屋内的供台”、“丹鹤明虾”、“凤凰对舞”、“农家乐”、“复制1987年黄埔摆七娘原供案”、各种花卉瓜果等。

黄埔区横沙村罗氏宗祠的巧婆罗莲英是此次贡案的主要制作人之一,据介绍,所有的作品都是在昔日巧姐的回忆之下,经过大家的想象做出来的,做到了尽量贴近事实。

同样的,来自黄埔区双岗村的欧焕天也通过手工艺品,还原了昔日农村劳作的情形,涵盖了从播种到最后进入餐桌的全部环节。据欧焕天介绍,该作品都由他一个人手工制作完成,总共花了一年时间。

此次赛艺会上,湛江的“红土七夕·盛世呈祥”民俗工艺贡案尤为突出。作品从民俗角度出发,不仅体现了传统手工工艺,还体现了湛江的多彩文化。

据湛江龙狮运动协会常务副主席朱卫国介绍,这次参展的民俗工艺贡案整合了已经列入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人龙舞、醒狮、傩舞、图腾灵神的石狗、飘色、蜈蚣舞、南派粤剧、雷剧、雷州换鼓和牛郎织女、王母仙姬等。整个贡案汇雕塑、彩扎、刺绣、绘画于一体,彰显了岭南乞巧文化的信俗崇拜与盛世和谐的主题理念。

据悉,湛江的民俗工艺贡案表达的是一种文化情结与诉求,旨在唤起对传统工艺文化的感悟和关注。该贡案曾获得2010年首届中国(东莞)七夕风情文化银奖、优秀组织奖。

乞巧主题博物馆二期年底完工

据悉,全国首个以乞巧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已在天河珠村建成,将在乞巧节启动当天对外开放第一期展览,市民可免费进入参观。

记者从天河区获悉,乞巧文化博物馆于去年初开始选址、设计方案并建设,将展示乞巧文化的历史渊源、习俗、典故等。

博物馆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博物馆的建设已全部完工,正在进行内部布展,“在今年乞巧节可以完成1楼的布展,到时市民可以免费进入参观,感受乞巧的民俗文化”。二期项目将于年底前完成,它将成为融乞巧文化和乞巧作品展示,乞巧工艺传承以及保护于一体的博物馆。

相关新闻:

“2016迎春艺术品拍卖会”元月17日相约希尔顿大酒店

石家庄珠宝玉石古典红木收藏博览会将于1月8日开幕

中国艺交所邮币卡交易中心河北体验店开业

艺术品入投资组合 增强投资防御能力

玉石市场:新兴品种占据半壁江山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