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收藏天地 正文

抗战馆数字博物馆昨日上线 手机可网上观看

时间:2014-07-01 14:1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参观者使用手机通过百度百科数字博物馆系统网上参观抗战

参观者用手机通过百度百科数字博物馆系统网上参观抗战

昨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数字博物馆在百度百科正式上线,一些已经关闭的临时展览在网上再次开幕,58件(套)文物亮相,观众随时可以参观浏览。另外,今年年内,该馆所有展厅里的文物都将配上二维码,观众只需用智能手机扫一下,一位“数字讲解员”就将娓娓讲述文物背后的故事。

老展览“永不落幕”

“数字博物馆突破了空间的限制,无论是偏远地区无法来北京实地参观的人,还是行动不方便的残障人士,以及世界各地的网民,只要轻点鼠标,就可以身临其境般参观抗战馆。”抗战馆副馆长罗存康用电脑展示了这座刚建成的“红色纪念馆”,3个闪动跳跃的蓝点分别代表了“台湾同胞抗日斗争史实展”、“光辉典范虚拟展”和“奥斯维辛集中营展”。进入每一个虚拟展,观众都可以进行图片缩放、视角全方位调整等,同时还可以通过文字说明和录音解说了解文物细节。

现实中,这3个展览都已经撤展,这次是通过数字馆重新开放。这也成为抗战馆所有展览的新特点—“永不落幕”。负责该馆数字博物馆建设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展厅内每一个点的信息都至少需要拍摄十多张照片,之后通过云服务方式,添加特效、样式、导览和热点等信息,方便观众观看。“临时展览、常设展览,所有的内容都将在年内上线。今后,每一次实体展有新调整,网上都将增加一个新展厅。观众既可以看到博物馆的现状,也可以看到曾经的展览场面。”

58件上线文物半数首展

展品是每一座博物馆的灵魂,数字博物馆也不例外。目前,58件(套)文物信息已经上线,其中大约半数文物都是尚未展出过的。抗战馆一位负责人说:“不同于展厅会受到地方大小的局限,网上展出的文物可以配合更多的辅助材料,方便更多观众了解抗战历史。”

比如数字馆里展出的一件照相机,通过“放大镜”功能可以看到金属表面已经锈迹斑斑。这是新编陆军第29师师长吕公良烈士使用过的。文物旁还专门配了一段讲解:吕公良(1903—1944),毕业于黄埔军校,抗战期间,参加台儿庄等重要战役,立下赫赫战功。1944年,时任第15军新编29师师长的吕公良在保卫河南许昌时,壮烈殉国,终年42岁。此后,相机由其家人保存,1997年入藏抗战馆。

此外,上线的文物还包括八路军129骑兵团缴获的日军佩刀、北平学生移动剧团团体日记等。

今年年内,抗战馆所有文物都将完成数字化制作,并逐步分批上网展示。“展厅面积毕竟有限,很多有意义的抗战文物和新征集到的文物都会率先走进数字博物馆,实现它们的教育意义。”

展厅文物增加二维码

实体展厅里也将增加数字化内容。比如展品今年年内会增加二维码,相当于聘请了一位“数字讲解员”,观众只需用智能手机扫一下,就能随时了解文物背后的故事。

“数字博物馆是一次具有起点和示范意义的尝试,我们希望用技术保留文化遗产,打开一道红色之旅的大门。”抗战馆有关负责人表示,该馆将通过云架构最终实现抗战馆的全景展示,整个场馆都能够通过网络隔空游览。一些珍贵的文物将通过3D重建技术,在网上实现360度无死角的展示。

相关新闻:

“2016迎春艺术品拍卖会”元月17日相约希尔顿大酒店

石家庄珠宝玉石古典红木收藏博览会将于1月8日开幕

中国艺交所邮币卡交易中心河北体验店开业

艺术品入投资组合 增强投资防御能力

玉石市场:新兴品种占据半壁江山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