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收藏天地 正文

从世博穿越民国 草根收藏家7年集700余张棒冰纸

时间:2014-06-19 10:3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据《劳动报》报道,“为人民服务”、“打靶归来”、“最高指示:拥军爱民”…半个多世纪之前的棒冰纸上曾出现过这样的口号,你知道吗?随着入夏,家住曹杨的张文祥拿出了自己收藏的700余张棒冰纸展览,和居民们一起回味“那些年”夏天的味道。

作为一名草根收藏家,77岁的张文祥也是全国收藏棒冰纸第一人。为了集齐这些“宝贝”,他走遍全国十几个省市,参加了无数纸制品展览。最终,在各地好友帮助下,7年间收藏的棒冰纸已达700余张。

张文祥说,虽然棒冰纸看起来很“土”,却具有特别的纪念意义。看着它们,就仿佛看到了那些年拿着蒲扇,提着木箱走街串巷叫卖的小贩,仿佛听到了“盐水棒冰,5分一支”的叫卖声……

一张棒冰纸记录一个时代

半张A4纸大小的蜡纸,印着“雪山牌奶油大雪糕”的字样,白底蓝色边框……张文祥告诉笔者,这是2007年时在上海旧书摊上的妙手偶得,也是他所收藏的第一张棒冰纸。

“当时一看到就特别激动,雪糕可是我们年轻时候的奢侈品啊。”虽然过去不曾留意过包装,但时隔近60年再次相见时,张文祥毫不犹豫地向摊主买下了棒冰纸,动了收藏的念头。“你别看棒冰纸图案简单,内涵其实很丰富。”据张文祥介绍,不同年代的棒冰纸有着鲜明时代特征。如,最早的藏品是民国时期的一张上海好华食品制造厂的棒冰纸,包装上印着一只大大的米老鼠,显示出了冷饮是“舶来货”身份。而上世纪50、60年代,国家忙着促生产,棒冰纸上不乏“保卫祖国、好好学习”的宣传话语,激励人心。到了70、80年代,上海有了冰箱,棒冰口味变得丰富了起来,除了盐水棒冰,白糖、橘子棒冰、奶油雪糕逐渐亮相,当时流行的广场交谊舞也出现在了包装上。此外,他还收藏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上海世博会等特别纪念活动的棒冰纸。

张文祥表示,薄薄的棒冰纸是一本棒冰发展大事记,承载了一代人的回忆。“那个时候,棒冰是装在木箱子,包着棉被卖的,化掉、断掉的会便宜一些。小时候,一根棒冰的价值相当于半斤米,吃上一根要被小伙伴羡慕很久。”他称,在收藏的过程中,点滴往事不断涌上心头。

收藏一张至少要花一周

收集棒冰纸,听起来简单,实际操作起来却有不少难处。作为一个曾收集过邮票、人民币的资深收藏家,张文祥坦言收藏棒冰纸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大多数人吃冷饮时,都是直接把棒冰纸扔掉,留着的也可能只是顺手当书签。我打听了一下,也没有其他收藏家专门收这个。”为此,张文祥只能一次次地前往纸制品收藏展览上搜寻,并委托全国各地的收藏爱好者帮忙。有时,一张冷饮纸要等上好几年。

除了耐心寻觅,保存也要下一番大功夫。据介绍,寻得的棒冰纸大多都已“上了年纪”,油迹斑斑。得先用水布轻轻擦拭,再用大头针沿着棒冰纸缝隙挑开平铺,待吹干后用书本压平,最后再放进塑料薄膜中珍藏着,整个过程需要一周时间。

“不能晒太阳,不然会翘边,有缺损的地方也要用同样的材质料子把它补起来。”张文祥笑言,如今他退休在家,每天生活都被寻找、整理、收藏棒冰纸占得满满的,比以前上班都要忙碌得多。

已成为全家人的事业

笔者了解到,张文祥家中,草根收藏家不止他一人。张文祥的太太、甚至11岁的小孙女都是得力助手。

“小孙女从两、三年前就开始研究我的收藏,问我棒冰的故事。”张文祥说,现在,她对所有藏品都了如指掌,一见到新品就会急着给爷爷送来,成为了忠实的提供者。

此外,太太李国美也为张文祥的收藏忙前忙后,一些精细的修复工作都是在她的帮助下才得以完成。

“目前收了600多个品种,700多张棒冰纸,外省市的有400多张,武汉的、贵州的、哈尔滨的都有。”谈起收藏成果,张文祥显得格外满足。他表示,未来还会继续收藏下去,并将这笔财富赠予后人。

相关新闻:

“2016迎春艺术品拍卖会”元月17日相约希尔顿大酒店

石家庄珠宝玉石古典红木收藏博览会将于1月8日开幕

中国艺交所邮币卡交易中心河北体验店开业

艺术品入投资组合 增强投资防御能力

玉石市场:新兴品种占据半壁江山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