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收藏天地 正文

名人手稿拍卖市场风波不断 物权纠纷或是主因

时间:2014-05-30 10:5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名人手稿拍卖接二连三惹事

“钱钟书手稿拍卖案”尘埃落定,但名人手稿拍卖市场中的各种风波反而愈演愈烈。上周,即将现身歌德拍卖的莫言小说《苍蝇·门牙》手稿被作家本人叫停;随后,贾平凹又公开声明,准备参加这场拍卖会的《西路上》手稿,并非其本人手迹。昨天,歌德拍卖表示,《西路上》手稿已经撤拍。

进展 仍在与莫言讨论

最近惹出麻烦的莫言手稿和贾平凹手稿,均出自歌德春拍今年首次推出的“名家书稿、手札专场”。

上世纪80年代,莫言将《苍蝇·门牙》投稿给《解放军文艺》杂志社后,在杂志社搬家的过程中,该作品手稿被当做废纸处理。后几经周转,这一手稿被此次拍卖的委托人、收藏家赵庆伟在潘家园旧货市场购得。昨天,歌德拍卖市场部负责人透露了事件的最新进展:“委托人已经跟莫言通过电话,现在我们三方正在一起讨论如何处理这件手稿,谈得很顺利,拍卖也好,捐献给现代文学馆也好,大家其实都可以接受。”

至于被贾平凹斥为赝品的《西路上》手稿,这位负责人表示,此前并不知道该手稿不是真迹,前天收到贾平凹文化艺术研究院的函之后,拍卖公司方面已经将这件手稿撤拍。

探因 物权纠纷是主因

名人手稿拍卖引发的是是非非,虽然不断掀起争议,但在拍卖行业内部人士看来,这件事情却很正常。

嘉德拍卖古籍善本部经理拓晓堂认为,与书画等艺术作品不同,名人手稿具有史料价值,会涉及一些具体的人和事,也就不可避免涉及隐私问题。不过他也指出,最近的手稿拍卖纠纷,真正关乎隐私的其实不多,更多的是因为物权纠纷。比如在刚刚结束的嘉德春拍上,陈寅恪致杨树达的信札其实也遇到了类似纠纷,当时杨树达后人提出信件是在早年转交时丢失的。不过,这件事情因为处理得当,并未影响最终拍卖。

北京和铭律师事务所主任邢万兵律师也认为,此次莫言手稿被拍卖涉及隐私权、著作权的可能性不大,复杂的地方主要在于物权的流转。他解释说:“莫言作为作者并未把物权转让给杂志社,但委托方也是通过合法途径购得手稿,这就很难判断。”

出路 提前沟通求多赢

在物权流转复杂的情况下,名人手稿还能顺利拍卖吗?匡时拍卖对周作人致郑子瑜的84通信札的处理,引发了业界的一些思考。

这84通信札即将在下月初亮相匡时春拍,但早在征集到这批信札时,匡时就联系了周作人的后人,主动协商解决相关问题。拍卖前,匡时又邀请名人后人、学界专家、出版社等各方共同召开座谈会,共同讨论周作人的通信、日记、手稿等文献资料的整理、出版与研究。

这样的举动让周作人的孙子周吉宜觉得可以实现“多赢”,他说:“我们正好也准备出版《周作人和友人通信集》,但实际上收集这些信件是非常困难的事情,匡时这次将拍卖和出版同步进行,是不是开创了一种模式?我们收集到了资料,研究者也能利用资料,还可以满足收藏者的个性化需求。”

拓晓堂承认,这种提前沟通的做法确实能够很好地避免纠纷,但他随即又指出了问题的困难所在:“事实上可能会很难操作,比如名人已经去世了,又联系不到他的后人怎么办?并且有的名人后人很多,拍卖公司也不知道应该联系谁。”

相关新闻:

“2016迎春艺术品拍卖会”元月17日相约希尔顿大酒店

石家庄珠宝玉石古典红木收藏博览会将于1月8日开幕

中国艺交所邮币卡交易中心河北体验店开业

艺术品入投资组合 增强投资防御能力

玉石市场:新兴品种占据半壁江山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