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收藏天地 正文

千年潮绣重获海内外收藏家青睐 面临传承难题

时间:2014-05-22 11:2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潮绣起源于唐代,在海内外早有盛名,随海上丝绸之路远销海外。历经一千多年的岁月洗礼,如今的潮绣渐成艺术精品,重获海内外收藏家的青睐。

潮绣作品

20日,记者走进位于潮州牌坊街的康惠芳潮绣大师工作室,看到不大的工作室展厅里错落有致地摆放着多件潮绣精品。其中《花开富贵》一图引人注目,画中蝴蝶翩翩起舞,围绕着朵朵娇艳牡丹,似花香传千里,国花牡丹尽显富丽堂皇之态。

国家级潮绣传承人康惠芳已67岁,曾有多幅潮绣作品被作为国家领导人出访馈赠礼品,康惠芳称:“近几年,潮绣精品多次在国内外展出,知名度逐渐回升,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据了解,目前潮州一家潮绣厂每年能收到300多件潮绣精品订制,价格也水涨船高。而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潮绣发展的顶峰时期,潮汕有潮绣从业人员超过10万人,产值超过1亿元人民币。

“发展至今,年轻潮绣高手几乎没有,人手不够,即使有订单也很难扩大生产规模。”欣喜之余康惠芳也说出了自己的担忧。

记者在走访中注意到,目前潮州的潮绣绣庄大多“老人当家”,难觅年轻绣工,这门千年传统手工艺的传承陷入困境。

“潮绣是一门精细的工艺,学起来有不少困难,费神耗时。现在很少有年轻人能有耐心坚持下来。”康惠芳大师工作室的绣工告诉记者,完成一幅潮绣作品需要一个月到一年多不等的时间。

潮绣针法繁多,绣法相当考究,有绒绣、钉金绣、金绒混合绣、线绣等品种。其中以垫绣绣法独具特色,刺绣时先垫棉花再施针绣,使物象凸现在布面上。因而潮绣作品看起来格外饱满逼真、凹凸有致、似有浮雕效果。此外,康惠芳又研究创新出双面垫高刺绣技法。

“非常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学习潮绣、钻研潮绣,将潮绣这门珍贵工艺传承下去。”康惠芳说。

潮绣曾广泛出现在旧时潮汕人民的日常生活服饰上,有人物、龙凤、博古、动物、花卉等。不少潮籍华侨华人至今仍保留着这段特殊记忆。

在湘桥区民间艺术陈列馆,记者看到回乡探亲的泰国华侨李先生正仔细端详着潮绣展品,他告诉记者,“看到这些潮绣,就像看到故乡,想起小时候离家前妈妈一针一线缝制的衣服,是牵挂,是乡思。”

如今,潮绣已成为传递着国家间的美好祝福和深厚友谊,亲人间的浓浓牵挂与深深思念的礼物和艺术,2006年潮绣已入选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而在近日举办的第十届深圳国际文博会上,潮绣精品展位吸引了约8000人到场观赏。

相关新闻:

“2016迎春艺术品拍卖会”元月17日相约希尔顿大酒店

石家庄珠宝玉石古典红木收藏博览会将于1月8日开幕

中国艺交所邮币卡交易中心河北体验店开业

艺术品入投资组合 增强投资防御能力

玉石市场:新兴品种占据半壁江山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