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收藏天地 正文

兰州一市民收藏一元纸币 钱为真“错版”存疑

时间:2014-05-08 09:0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钱是真的但“错版”存疑

近日,市民李先生致电本报热线称,上世纪90年代初期,自己在发的工资中意外发现一张90年第四版的一元“错版”纸币,该纸币颜色和第四版人民币中的“五元”颜色近似,认为很稀奇。

昨日,记者陪同李先生走访了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货币管理相关部门鉴定后得知,这张“错版”人民币确为真币,但是颜色出现变化疑为流通中被某种油污或化学试剂浸泡所致。

收藏市场无法确认真假

李先生告诉记者:“发现纸币的特别后,就特意将钱币保存了下来,后来几乎忘记此事,最近搬家,才又在一本书里找到了这张钱。自己上网查询后发现,自己的这种钱币很少见,于是萌生了找专家鉴定的念头。

记者在看到钱币后发现,和第四版人民币中的普通一元纸币呈红色不同,该纸币呈微黄色。而触摸该纸币也有凹凸感。同时,记者用第四版人民币中的五元纸币和该纸币对比发现,虽然同为黄色,但是深浅和色度也仍有区别。

随后,记者陪同李先生前往隍庙,请教隍庙里从事钱币收藏的专家进行鉴定。从事了多年钱币收藏生意的于先生在紫外线灯下细心查验发现,该一元纸币没有正常真币该有的荧光油墨印制的标记,怀疑该钱币为假币。而另一位收藏行家表示,他见过不少的“错版”人民币。“有两张纸币序列号完全一致的,也有钱币折角后错印的,但是这种颜色出现差错的确实没有见过。而且他也无法确认该钱币的真伪。”

钱是真币“错版”存疑

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在用专业仪器进行了鉴定后表示,该钱币是真币没有问题,在专业鉴定仪器下,隐约能看到残存的荧光油墨印制的标记。该工作人员表示,这可能是由于钱币被某种油污或化学试剂浸泡引发了变化,钱币的颜色变化也有可能是这个原因引起的。而且该钱币在市场上流通过,并还有折痕和破损,加大了人为改变颜色的可能性。“印钞厂印制钞票时使用的印版是一个整体,如果是印刷中油墨出现问题,那么有问题的钱币就是整版,不会出现个别一张钱币的颜色异同,而且,如果印刷的纸币出现问题,是不会流通的。”

相关新闻:

“2016迎春艺术品拍卖会”元月17日相约希尔顿大酒店

石家庄珠宝玉石古典红木收藏博览会将于1月8日开幕

中国艺交所邮币卡交易中心河北体验店开业

艺术品入投资组合 增强投资防御能力

玉石市场:新兴品种占据半壁江山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