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收藏天地 正文

艺术品市场遭遇2012:交易额下降15%

时间:2013-08-15 21:4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自2009年以来,中国艺术品市场正以火箭般的速度动摇西方的主导地位。不过,7月底文化部和中拍协纷纷出炉《2012中国艺术品市场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和《2012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统计年报》(以下简称《年报》)两份报告,则显示这种高增长的速度正在放缓。其中,2012年我国艺术品市场交易总额为1784亿元,同比下降15%。而纵观拍卖、艺术博览会、艺术品信托、财富人群偏爱艺术门类等艺术指数,则给我们提供了一次透视艺术品市场全局的机会。

拍卖成交额遭腰斩

《报告》和《年报》均用数据显示了2012年中国拍卖成交总额下滑近50%,其中前者显示与2011年相比,下滑幅度达46%。而后者则显示下滑幅度为47.88%。拍卖成交额的下滑导致了2012年我国艺术品市场整体规模的放缓。

不过,尽管我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在2012年出现了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首次下滑,但艺术市场研究中心执行总监马学东认为艺术品市场仍现增长趋势,其积极、正面因素仍普遍存在,这缘于艺术品进出口、网上交易、画廊业交易活跃和规模增长,为此艺术品行业规模的增长趋势仍是未来的关键词。

此外,尽管拍卖市场份额有所下滑,但文物艺术品拍卖领域仍保持着对业外的强大吸引力。《年报》显示,2012年全国具备文物艺术品拍卖经营资质的企业新增46家,达到355家,且新增企业主要集中在京、沪两地。

纯艺博会仅四家

《报告》显示,2012年我国艺术品博览会市场规模和数量也有所增加,与此同时,艺术品博览会呈现区域化发展及综合性发展趋势。

其中,2012年北京共举办了21个艺术品展会,纯艺术博览会仅有4家,包括第九届中艺博国际画廊博览会(CIGE)、2012艺术北京博览会、第十五届北京国际艺术博览会、2012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艺术博览会(ART CHINA)。而综合类博览会则有11家之多,占总量的52.38%。

藏家偏爱奢侈品

对比中国和西方的艺术品市场,马学东认为中国藏家也呈现了新兴国家的特色,偏爱奢侈品。而西方藏家则更偏重油画及古董,且以收藏目的为主。

比起中国购买艺术品以投资为目的来说,西方纯粹出于收藏艺术品的购买动机仍是其主。西方艺术品市场中80%左右的成交作品价格低于5000美元。而在业内看来,这一价格门槛反映了买家是出于习惯性购买,而不是将作品视为金融资产。

相关新闻:

“2016迎春艺术品拍卖会”元月17日相约希尔顿大酒店

石家庄珠宝玉石古典红木收藏博览会将于1月8日开幕

中国艺交所邮币卡交易中心河北体验店开业

艺术品入投资组合 增强投资防御能力

玉石市场:新兴品种占据半壁江山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