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收藏天地 正文

圆明园兽首8月1日新疆开展

时间:2013-08-02 16:0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各族观众在新疆博物馆参观

8月1日上午,《盛世华彩遗珍归——圆明园生肖兽首展》在新疆博物馆正式开展。由保利艺术博物馆收藏的中华国宝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中的猴首、牛首、虎首及猪首铜像首次与新疆观众见面。

据新疆博物馆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展览将在新疆博物馆展出45天(8月1日至9月15日),各族群众可免费参观。展览除4件兽首铜像实物展示外,还采用图片、视频相结合的形式,向广大观众系统生动地展现圆明园的盛衰与圆明园文物回归的故事。

此次在新疆博物馆展出的圆明园猴首、牛首、虎首及猪首铜像和另外鼠、虎、兔、龙、蛇、马、羊、鸡、狗8尊十二生肖兽首铜像原为圆明园海晏堂前报时的水力钟构件,因1860年英法联军劫掠而流失海外。2000年春,佳士得和苏富比两家拍卖公司不顾中国国家文物局的声明和广大华夏儿女的震惊和愤慨,公开在香港拍卖圆明园猴首、牛首和虎首铜像。在国宝拍卖前半小时,中国保利集团公司领导当即指示保利艺术博物馆在港代表到拍卖现场抢救国宝。经过一番艰苦努力,最后终于以3000多万港币的价格拍购到圆明园猴首、牛首和虎首铜像。2003年9月,全国政协常委、澳门著名实业家何鸿燊又将圆明园猪首铜像捐赠给保利艺术博物馆。

据悉,从2000年5月至今,保利艺术博物馆与有关方面合作,先后在香港及北京、上海、成都、重庆、武汉、广州、深圳、哈尔滨、西安、天津等国内50余座中心城市,举办“圆明园国宝全国巡展活动”,总计已接待1500余万名观众,所到之处都是观者如潮,日接待量过万。

自治区文化厅党组成员、文物局局长盛春寿在开展仪式上说,今天,历经百年沧桑回归祖国的四件圆明园生肖兽首来到新疆,使我们再次汇集在这个古老的历史舞台之上,通过其栩栩如生的生肖形象、巧夺天工的技艺以及融汇中西的艺术风格回首历史、品鉴美丽、感悟当下。希望通过此次展览让新疆的各族群众以更加直观、感性的体验深入了解血脉相连的中华文化,通过与这些文化瑰宝的亲密对话激发各族人民对我们共同生活的这片热土的无限热爱之情,促进新疆建设民族团结、经济繁荣、文化发展、生活富裕安定的和谐社会。

相关新闻:

“2016迎春艺术品拍卖会”元月17日相约希尔顿大酒店

石家庄珠宝玉石古典红木收藏博览会将于1月8日开幕

中国艺交所邮币卡交易中心河北体验店开业

艺术品入投资组合 增强投资防御能力

玉石市场:新兴品种占据半壁江山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