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收藏天地 正文

明代墓碑刻“扯淡”两字 学者称墓主或为崇祯

时间:2013-08-01 11:5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扯淡碑”就立在淇县摘心台公园,碑上面还刻了四字“再不来了”

昨日下午,@这个的哥不太冷发了一条微博:“自古就有扯淡这一说啊,还立碑了。”下面还配发了几张照片。他前段去淇县摘心台公园游玩时,无意间发现竟有一个“扯淡碑”。

网友:“不会是开玩笑吧”

众多周知,扯淡的意思是胡侃,闲扯,胡说八道,一般北方人使用的较多。而立碑历来是很严肃的事情,怎么会跟“扯淡”联系在一起呢?

许多网友对此表示了不解和好奇:“怎么会有‘扯淡碑’呢?不会是开玩笑吧,谁知道来解释解释?”

也有一些网友看了微博下面的图片后,更是抱着娱乐的心态戏称:走,扯淡去。

公园证实“扯淡碑”有历史渊源

事实上究竟如何呢?昨日下午,记者向淇县文物旅游局求证,一名工作人员说,确实有“扯淡碑”,原来在县城北下关八角楼西寺院内,1984年迁到了摘心台公园。

这名工作人员提供了摘心台公园管理处导游栾女士的电话。

栾女士称:“这是明代的一座墓碑,上面确实刻了‘扯淡’二字。”一般的墓碑会刻上“流芳百世”“永垂不朽”等,这块“扯淡碑”因此显得奇特和罕见。

栾女士说,这块碑的碑首横刻“再不来了”4个字,碑的正中竖刻“泰极仙翁脱骨处”7个大字,而“泰”字左右,则是“扯淡”俩字,全碑共刻111个字。这块碑的奇特之处是,无墓主人姓名,也无立碑时间,扑朔迷离。因为“扯淡”特别明显,群众都称它为“扯淡碑”。

“可能是墓碑主人活着时不如愿,悲观厌世,临死前才写下‘扯淡,再不来了’。”栾女士说,为了考证墓主人是谁,学者写了许多文章,有人说是明朝勋臣沐氏的墓碑,还有人说是明崇祯皇帝的墓碑。

相关新闻:

“2016迎春艺术品拍卖会”元月17日相约希尔顿大酒店

石家庄珠宝玉石古典红木收藏博览会将于1月8日开幕

中国艺交所邮币卡交易中心河北体验店开业

艺术品入投资组合 增强投资防御能力

玉石市场:新兴品种占据半壁江山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