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收藏天地 正文

市场透支十年天价作品变少 学收藏要先了解艺术家

时间:2013-07-15 12:3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今天的沙龙活动让我洞察了艺术品市场的价格变化,也了解了许多精品及其作者背后的故事,收获很大,提升了自己的鉴赏能力和品位格调。”昨日下午,广州日报携手北京保利拍卖在广州艺海堂美术馆成功举办了首场格调艺术沙龙——《写实油画的鉴赏与价值分析》,两位专家与70多位收藏爱好者及本报忠实读者分享了自己的收藏心得,对油画艺术的审美、感悟和投资理财策略。现场观众全情投入、反响热烈,纷纷表示希望今后能定期参与沙龙活动,在玩转投资之余共同畅游艺术的后花园。

现场:

观众专注“记笔记”

“手机拍照怕看不清,还是用笔记下来比较安心。”昨日下午的沙龙现场,主讲嘉宾、北京保利拍卖油画部总经理贾伟根据多幅中国近现代写实油画拍卖代表作,提纲挈领地介绍了油画艺术发展脉络、风格特色和行情变化,许多观众都拿起手机将内容拍下来保存,还有人专心记笔记,生怕挂一漏万,错过了精彩的细节。“以前我们看新闻,只知道这一季的拍卖又成交了多少亿,出了哪几件天价拍品,却不太了解它们的价值所在,不清楚作品的创作背景和艺术家的理念,今天的格调艺术沙龙真是给我们好好地补了一课。”市民张女士将嘉宾讲解的梗概用笔速记下来,还说要回家讲给女儿听。

业内人士金先生则感叹:“以前总觉得收藏市场是面向小众的,通过这个活动发现,普罗大众对格调高雅的艺术也是非常向往的。”

贾伟:

学收藏首先要了解艺术家

要开始收藏必须要对市场的格局有所了解,对艺术市场上流动性很强的艺术家有所了解。贾伟以靳尚谊的作品《青年女歌手》作品为例进行说明:“这件作品在前段时间的网络上开始火起来,很多人才开始关注这位艺术家。事实上,这件作品重要的历史意义并不是因为主角是彭丽媛,而是在那个年代,他作为中央美院的学生,没有受过任何专业的绘画培训,就直接进入‘苏派’的学习。上世纪80年代,他近距离跟西方油画大师进行交流后改变了思路,挑选了几个模特,把西方的技法和中国的写意融合在一起,其中的一位主角就是彭丽媛。”

朱小钧:

市场透支十年 天价作品变少

“中国的市场有可能被提前透支了10年,所以现在天价的作品在慢慢变少,而作为2010年最热门的金融投资产品——艺术品股票,目前正处于清理整顿的阶段,但我估计下半年北京、上海、天津的艺术品金融市场将会再次启动。”资深策展人、评论家朱小钧认为,艺术品市场已经有多元化的投资渠道,一个是直接投资艺术品本身,另一个是投资金融化产品。投资后一种的收藏家必须具备回报意识,并选择流通性好、短期化的艺术品投资产品。

他建议投资者要先评估自己的资产状况,然后增强知识储备,发掘自己的兴趣点所在,“巴克利银行的数据显示,机构投资者和财富阶层用于艺术品投资的资金应占资产的5%~10%”。

相关新闻:

“2016迎春艺术品拍卖会”元月17日相约希尔顿大酒店

石家庄珠宝玉石古典红木收藏博览会将于1月8日开幕

中国艺交所邮币卡交易中心河北体验店开业

艺术品入投资组合 增强投资防御能力

玉石市场:新兴品种占据半壁江山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