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收藏天地 正文

拍卖行借潜规则捞钱 网购300元翡翠估价20万

时间:2013-07-12 11:2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记者拿着一块网购只值300元的翡翠走访拍卖行——

  ●记者自述

  对于曾在拍卖行工作过的沈梦的爆料,拍卖行内的潜规则,包括小拍卖行拍卖假货收高昂服务费,以及大拍卖行空手套白狼的事情,我很震惊,同时也为了验证他说的真假,我决定自己亲自试一试。

  我的同事有两块翡翠,都是在淘宝网上面买的,批量生产和出售的那种,本来只是买回来带着玩,所以没有讲究成色、水头如何等专业特质,价格也很便宜,其中一块个头大一点的100元,另一块小翡翠则300元购买。这两块玉都被我借了来。

  我在网上找了几家拍卖行,有知名度很高的广东保利、华亿国际(原嘉德拍卖行),也有规模中上的佳昊拍卖、隆盛拍卖等等。经过两天的暗访,我发现至少在自己的调查范围内,广州的拍卖行并不是外界所说的“天下乌鸦一般黑”,基本的规律是,知名度高的大拍卖行直接以“非古董不值钱”为由拒绝接受两块翡翠,而规模中等的拍卖行则一口咬定,我的玉非常值钱,希望我通过他们进行拍卖,具体值多少?最高20万元!但是我高兴太早,对方已经在拿着计算器认认真真地算我该交几万元拍卖服务费了。

  如果翡翠没有拍卖出去,服务费是不退的。

  缴纳运作费后,5年内都可以展览售卖,5年之后都没有卖出去的话,运作费不退还。“只能说明你这个东西没有市场价值,但是这个事情的话很少发生。”

  ——隆盛市场部经理说

  广州佳昊拍卖行:

  拿到香港拍,最高可拍20万元

  “你要找(鉴定师鉴定)也可以,但是我的鉴定可以作为最终估价,和专业鉴定师相差不会超过一万元。”拍卖行的市场总监面对记者质疑,显得信心满满。

  吃惊

  7月8日下午2点半,我以委托拍卖的客户身份来到天河区体育东路的广州佳昊国际展览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佳昊),在这家自称“国内最具规模的艺术品、收藏品交易平台之一”的公司的大堂里,进门便是摆满了各种工艺品的展览厅,包括各种玉器、翡翠、瓷器、紫砂壶等,但整个大厅空空荡荡的,并未见参观的人。

  一位名片上写着市场总监的人来接待了我,他自称叫高松,我被他带到一个隔间里详谈。

  高松拿过两块翡翠吊坠,稍微看了一下,就说:“这两块都是A货的翡翠,都是天然的,小块的(我同事300元买的)是天然的冰种翡翠,根据国内市场估价的话大概可以卖8万元。”而价值100元的那块大翡翠在他看来虽然没有小的值钱,但是在国内也可以拍个五六万元。

  这个价格已经超过我心里的预期值了,但是高松接下来的话差点让我不敢相信地跳起来,“这两块翡翠放在一起拍卖的话,买家只会挑选小的,风险比较大,所以我建议大的那块走国内,小的走香港拍卖展,这样小的那块估计会拍到20万元,保守一点也有十五六万。”

  我质疑他的鉴定是否权威,是否还需要找个专业鉴定师来看看。“你要找也可以,但是我的鉴定可以作为最终估价,和专业鉴定师相差不会超过一万元。”

  套路

  按照他们公司的规定,市场价估价50万元以内的工艺品,每件收取8000元的服务费,(估价50万到100万的收取1万元服务费,高于100万的按照1%收取)。不过如果我确定小的翡翠走香港的拍卖途径,服务费价格也会水涨船高,从8000元涨到1.5万元。

  高松特别强调,如果工艺品拍卖不出去的话,服务费将不退还。

  这笔服务费将投放在电视宣传,宣传的时间从签合同开始以后的6个月,也就是从7月份开始一直到明年的1月份。除了在拍卖会上叫卖,还会把顾客的工艺品拿去参加展览等活动,以寻求合适的买家,但是据了解,展览活动就是指摆在公司的大堂玻璃柜子里。如果6个月后“玉石”吊坠还没有卖出去的话,可选择取回,佳昊方面的话只会以图片的方式继续给买家展示。

  估价是根据市场而定,“如果最终实在卖不出去,只能说没有市场。”高松说。

  据了解,该公司拍卖会上的成交业绩是38%-40%,但按照高松的说法,年成交率达到七成。如果拍卖成功的话,拍卖公司方面要收取一定的提成,在国内拍卖的工艺品按照卖出价的8%收去提成,在香港卖的话则是10%。

  高松特别强调,如果工艺品拍卖不出去的话,服务费将不退还。这笔服务费将投放在电视宣传,宣传的时间从签合同开始以后的6个月。

  广州隆盛国际展览服务有限公司:

  最保守估价两万元起拍

  从佳昊走出来,我擦擦头上的汗,还沉浸在20万元那个数额里。因为早早和广州隆盛国际展览服务有限公司(网上也叫“广州古玩拍卖行”,下称“隆盛”)公司的市场部经理万经理也联系过,所以我又马不停蹄地去了这家位于林和西路耀中广场的隆盛。

  据万经理介绍,这两块“玉石”吊坠都是A货翡翠,小的这块应该达到冰种,大的这块就达不到了,但是“走广州市场还是可以高价卖出去的”。

  万经理很年轻,穿着笔挺的衬衣,留着修饰得体的小胡子,看上去颇有文艺范,他举着两块玉,眯着眼睛在灯光下研究了半天,总结说这两块翡翠都不算极品玉,但“还能值钱,(小的这块)差不多就两万元左右的价位,大的那块的话可能就要低一些”。

  因为和之前的那家拍卖行估价差距有点大,所以我黯然了一下,万经理赶紧安慰我——“这个只是我的最保守估计,实际上卖价很可能比这个高。你可以找我们的专家再估价一下,不过一件玉器要鉴定费200元。”

  他指的专家都是从北京故宫博物院找来的人,但是我很好奇,北京的专家真的会每天都在广州这边坐等我这样的小人物来鉴定?

  至于找了专家之后会不会相差很大,万经理摊摊手,神秘地说:“因为我做市场的话(估价)会比较保守,专家是不一定的。”我附和地使劲点点头。

  如果需要在隆盛的展览厅展览售卖的话,按照两万元估价,需要缴纳2000元的运作费,5年内都可以展览售卖,5年之后都没有卖出去的话,运作费不退还。“只能说明你这个东西没有市场价值,但是这个事情的话很少发生。”万经理说。

  广州诚德国际艺术品拍卖有限公司:

  拍得好五六万,拍不好一两万

  而天河北路大都会广场广州诚德国际艺术品拍卖有限公司(下称诚德)的宋先生就说,小的是豆种翡翠,大的是糯种翡翠,“你这两块都是翡翠,A货是没问题的,但是种头差了一点,这个去拍的话如果拍的好也就是五六万块钱,拍不好,也有一两万块钱。”服务费大概是2000元,成交以后可退还,没成交不退还,而交易提成是收卖方8%,买方12%。当问及是否还需要做鉴定的时候,宋先生称自己负责鉴定:“这个不用,没有这个必要,现在广州人都懂这个。”

  记者看到该公司各个接待室里都很热闹,说话声此起彼伏,隔壁接待室的有一个该拍卖行的员工正在接待一个和我一样满头雾水的卖主,他手里拿着一块翡翠高声评论,“艺术品这种东西,你说它不值钱?但是市场上就是有人买,你又能说什么,你敢说不值钱吗?这个哪有得说……”

  广东保利拍卖行、华亿国际:

  抱歉,不是古董玉器不收

  7月10日上午,我又接连走了广东保利拍卖行和华亿国际(原嘉德拍卖行),这两家是业内人士公认的广东省内规模最大的拍卖行。我发现,里面的展厅和装饰确实要更辉煌大气上档次一些。

  我在这两家拍卖行的遭遇基本是一样的:工作人员出来接待了我,我颤颤巍巍地递过手里的两块玉,对方只轻轻瞄一眼,“你这两块都不是古玉,是最新一两年造出来的,而且成色和玉质也不怎么好,很抱歉我们这里可能无法接收”。

  华亿国际的更和我开了一个玩笑:“你拿到上下九步行街那边去卖,估计会有人花几百块钱买走。”

  好吧,我就当来为两块翡翠找找存在感,鉴定一下是否真的那么值钱。

  对此,我询问了天河区工商管理部门,一位负责投诉的工作人员表示,因为拍卖行业属于市场上的特殊单位,虽然有拍卖法约束,但是执法人员无法鉴定拍卖行的某些行为是否涉嫌违法。“例如你说的拿一块玉石去估价,那边估价很高,而像玉石这种收藏类的东西价值到底如何不应该是我们执法部门去判断,这就涉及一些权威鉴定部门的介入,在时间上和可行性上都值得商榷。”该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只能对所涉及的拍卖行进行预警和监督,“如果有明确证据显示,出现了诈骗和违法买卖经营行为才可以进一步调查”。

相关新闻:

“2016迎春艺术品拍卖会”元月17日相约希尔顿大酒店

石家庄珠宝玉石古典红木收藏博览会将于1月8日开幕

中国艺交所邮币卡交易中心河北体验店开业

艺术品入投资组合 增强投资防御能力

玉石市场:新兴品种占据半壁江山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