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期货行情 正文

期货需还原实体经济需求 建立定价权先完善法规

时间:2012-11-22 09:1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过去,期货公司要看证监会领导脸色,现在变成看市场、看客户脸色。这些变化,正是郭树清主席上任后强调创新引起的行业巨变,期货行业也正在通过创新来实现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要求。

中国期货市场需要还原实体经济多样化需求,必须通过商品的不同比价关系,必须通过交割仓库的升贴水,必须通过期货公司根据市场投资者的不同类型,在基本合约的基础上衍生开发多种产品等具体举措来实现。

把外资请入中国市场,对于国内期货市场发展有好处。因为国外竞争对手已经很强大,它们在多年的优胜劣汰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而且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非常齐全,包括授信融资、仓单置换、产品调期、贸易、产业链咨询等,我国期货公司还做不到这些。

我们不是去跟别人争饭吃、抢饭吃,而是随着我国在全球经济发展中份额的不断增加,逐步会建立一种新的格局,这个过程就是建立定价权的过程。我国期货市场的法规制度、期货合约及其衍生的相应要素等要为境外投资者所接受,成为国际惯例的有机组成部分,这是逐步建立我国定价权的基础与前提。

证券时报记者 魏书光

中国期货业协会非会员理事张宜生作为中国期货市场的早期见证者之一,也是国内最早试水国际期货市场的央企代表之一,对期货市场有着深刻的理解。当前我国期货市场正处在创新发展的快车道上,证券时报记者近日就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原油期货试点等热点问题对其进行了专访。

期货市场创新深入人心

证券时报记者:您怎么看我国期货市场近年来的发展变化?

张宜生:中国期货市场已经处在质变阶段,市场创新深入人心。过去,期货公司要看证监会领导脸色,现在变成看市场、看客户脸色。这些变化,正是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上任后强调创新引起的行业巨变,期货行业也正在通过创新来实现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要求。

在期货行业“十二五”规划中,证监会首次明确提出了为实体经济服务、国际化、话语权是我国期货市场发展的三个方向,郭树清上任以来提出了放松管制、推动创新的新要求,给期货市场发展带来了崭新变化,加快了期货行业“质变”进程。今年以来,期货市场品种创新的步伐明显加快,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试点、期货经纪业务试点以及期货公司首发上市等各类创新形式正在大力推进,国内期货市场变化日新月异。

从创新方向看,期货公司已经明确中小微企业的服务方向。期货公司将着力为这些中小微企业量身打造新型衍生工具,提供和满足这些企业需求的衍生产品,努力实现差异化服务和细分市场,未来期货公司有可能实现个性化、有特色的竞争格局。

从监管层角度看,郭树清上任后,提出减少审批、强化监管,扭转了过去重审批、轻服务的局面,现在期货公司设立子公司的审批权都已经下放到中国期货业协会。下一步,国内期货交易所面临改造成公司制问题,弱化交易所行政审批管理角色和强调竞争是未来必然趋势,比如说上市新品种,可以采取竞拍形式;国内期货交易所国内股票市场上市等。

相关新闻:

周末约吗? 华泰期货教你用股指期货和期权规避A股风险

期货私募再度跑输大盘 4月平均收益率6.87%

财政部:原油和铁矿石期货保税交割业务暂免增值税

多空僵持 甲醇期货高位震荡

期货市场的“新常态”与“新征程”

共4页: 上一页1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