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河北财经 正文

建立工业企业科技特派员制度

时间:2014-04-21 11:2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在农业生产领域发挥巨大作用的科技特派员制度,能否在工业企业中得到复制,成为企业创新的新推手?日前,石家庄市制定了《石家庄市工业企业科技特派员选派工作实施方案》,首批28名特派员将深入到26家企业中,根据企业实际需求开展科技帮扶与合作。

“此举旨在建立科技人员服务企业的长效机制,促进产学研有效结合,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石家庄市科技局局长王雁南介绍,科技特派员的主要任务包括:帮助制定技术发展战略,根据行业和技术发展的现状和趋势,研究和分析需要攻克的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问题;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将高校、科研院所技术和成果带到企业,促进先进适用技术、成果在企业的推广应用和产业化步伐;帮助企业进行技术研发,充分利用派出单位的科研、教育、人才等优势条件,提供产品研发咨询服务,积极参与企业关键技术攻关,联合申报实施各类科技计划项目;共建创新平台和基地,促成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建设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产学研联盟等平台和学生实习培训基地等。

根据要求,选派到企业的科技特派员原则上为具有硕士学位或副高以上技术职称,并有扎实的相关产业领域专业知识以及较强研发、组织协调能力和工作责任心的教师或科研人员。科技特派员以兼职为主,也可脱产;特派员可以是个人,也可以是团队。兼职特派员派驻时间至少三年,根据企业需要,派出单位、特派员同意,可长期派驻。

根据该市规划,到2015年年底,全市将促成高校、科研院所100名科技专家(团)与100家中小企业结对子,计划到2020年累计派出科技特派员1000名以上,基本形成以科技特派员为先导,高校和科研机构为依托,企业为载体的科技人员服务企业的长效机制。

相关新闻:

创新金融科技惠民 河北银行召开彩虹Bank品牌发布会

3月河北钢铁企业招聘需求降六成

北京首家外迁企业落户邯郸 建成后CO2可减40万吨

石家庄市企业退休人员3月份能领到增加的养老金

政府银行合力破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三年600亿贷款将支持我省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