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河北财经 正文

欧盟对华光伏“双反” 河北企业出口大幅下降真受伤

时间:2013-06-06 15:2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欧盟委员会6月4日宣布,欧盟自6月6日起对产自中国的太阳能电池板及关键器件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如果中欧双方未能在8月6日前达成解决方案,中国光伏生产商将面临平均为47.6%的关税。

这距离去年10月中旬美国商务部公布对中国光伏产品“双反”税率终裁结果不到八个月。

据悉,中国对欧盟出口光伏产品达1665亿元,占中欧贸易总额的7%左右。中欧光伏“双反”案也因此成为中欧迄今为止最大的贸易摩擦、全球涉案金额最大的贸易争端,或将危及中国上千家企业生存和40多万人就业。

欧洲“双反”将使中国上千家企业直面死生?

欧盟“双反”初裁结果出来之后,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常务理事周世俭说:“中国等不起,因为从今天开始,临时反倾销税就开施了,这就意味着大量中国光伏产品从今天开始就到不了欧洲市场了,随之而来的便是一连串的停产、失业。”

初步统计,光伏案涉及中国200多亿美元的对欧出口,关系到中国上千家企业的生存和40多万人就业。

据悉,去年美国“双反”终裁的结果是,除了尚德和天合外的其他59家出口企业的反倾销税及反补贴税分别为25.96%及15.24%,合计为41.2%。合并税率为了避免重覆计算,减少10.56%。

有业内专家认为,美国“双反”对国内光伏企业业绩实质性影响不大,因为国内光伏企业出口美国占比较小,仅10%左右,占A股公司销售收入的比例更低,产品范围也较小,因此对A股公司业绩影响不大。但终裁结果会影响欧盟“双反”的判决预期及结果,而欧盟的税率却至关重要,因为出口欧盟占比达到60%以上,对国内公司业绩影响巨大。

光伏大省河北:惩罚性关税阻碍光伏应用在欧洲发展

河北省是中国仅次于江苏的第二大光伏制造大省,有保定英利和宁晋晶澳(晶龙)两家世界级光伏企业。欧盟是英利等企业的主要出口市场,欧盟此次开征临时反倾销税,势必将对河北光伏厂商对欧出口造成冲击。

6月5日,记者采访英利和晶龙两家企业有关发言人,他们表达了不满以及对行业下一步发展的担忧。

英利发言人表示,任何水平的惩罚性关税都不仅会对中国光伏企业产生影响,还将推高欧洲光伏应用的成本,阻碍光伏应用在欧洲的发展。中国光伏企业凭借技术创新等降低成本,在国际国内市场上赢得了客户的支持与信赖,中国的企业希望欧委会能够正视大部分成员国的反对意见,正视惩罚性关税的负面影响,妥善处理此案。

至于为什么在一片反对声中,欧委会依旧一意孤行。英利认为,根据欧盟的相关法律规定,欧委会具有一定的独立性。

晶龙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表示,中国人工成本低,这是欧洲企业无法复制的优势,惩罚中国企业,势必阻断了欧洲人民享受到质优价廉产品的路径。

出口欧洲大幅下降:河北企业真受伤

河北省信息产业与信息化协会信息统计部主任龙贵秋介绍,河北省有光伏企业50多家,一季度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9.51亿元,同比增长-30%;出口创汇1.50亿美元,同比增长-69.82%。除了晶龙略有盈利,其余全部亏损,可以称作是全行业亏损。这次欧盟“双反”,无疑会进一步加剧这种情况。

晶龙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新闻中心主任段同刚说,以晶龙旗下的上市公司晶澳太阳能公司为例,其一季度毛利是6%,实际上是亏损的,这次如果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进一步亏损无疑,至于其他已经亏损的企业,如果出口欧洲更是亏损加亏损。

那么针对欧盟国家,河北省企业以往出货量如何?今后将减少多少?

段同刚说,晶龙去年出口部分占到50%,主要是面向欧洲,今年一季度欧洲市场已经降到20%,今后计划低于20%。

英利表示,一季度,英利在欧盟出货量占比约53%,预计二季度占比约35%,受到“双反”裁决影响,三四季度在欧盟出货量占比可能降至30%甚至更低。而英利2012年在欧盟出货量约占总量的62%,受欧盟“双反”影响,预计2013年在欧盟的出货量可能下降到总量的40%。

记者从河北省信息产业与信息化协会了解到,对河北省以及国内光伏企业的沉重打击还不仅仅是来自欧盟,由于光伏市场不好,现在除了国家开发银行,几乎所有的银行都停止了对光伏企业的贷款,这对严重亏损的企业而言,也算是雪上加霜。

河北应对:不依赖欧盟的企业或有转机?

晶龙介绍,其实去年美国出台双反政策,国内敏感的企业就已经收到信号,那就是纯粹靠出口比较危险,必须转变管理方式降低成本以及改变出口方向。

段同刚说:“电的成本在单晶硅生产中占到30%,所以节能降耗是第一位,现在公司已经将高耗能的设备和已经使用了十几年的老设备都淘汰掉了。“另外,和国内其他企业不同,晶龙是生产中间产品的,算是间接出口商,晶龙贴片技术具有优势,目前的主要业务是做贴片来料加工,赚取的是加工费。现在晶龙是满负荷工作,一季度盈利2300万。”

他说,另外,企业也在开拓日本以及国内市场。

不只是晶龙在行动,据悉,“原来不做下游电站,只做组件”的英利已经开始做电站,进行转型。此外,英利正在贯彻实施“一站式”和“334”战略(即30%大型地面项目、30%屋顶项目和40%独立系统),以提高对上游资源控制和下游渠道融合的整合力度,创新商业模式、营销模式,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河北省另一家光伏企业光为绿色新能源与国内的电站、电力公司合作,做太阳能发电;通过与国际的电力公司合作成立子公司,共建电站;在亚太地区,也就是非出现贸易摩擦的地区谨慎进入,在印尼、巴西、新加坡、马来西亚建设一些小型的项目。

相关新闻:

冀北首家个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

光伏企业应对双反 河北厂商与供应商再签合作协议

2万元,石家庄一家庭“尝鲜”小型光伏电站

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开征反倾销税 河北厂商受冲击

河北省内银行累放108亿元支持光伏企业发展

共3页: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