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外汇走势 正文

欧洲央行今再议息 或抵挡降息“诱惑”

时间:2012-05-03 11:0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德拉吉领衔的欧洲央行将在周四召开例行货币政策会议资料图

当地时间周四,欧洲央行将再次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并发布利率决定。业界普遍认为,尽管欧元区经济前景黯淡,多国先后陷入衰退,但迫于通胀方面的考虑,央行本周可能不会像一些市场人士预计的那样宣布降息。就在央行开会前一天,欧洲发布的多项重要数据均发出异常疲软的信号,欧元区4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降至近三年低点。

欧元区PMI降至近三年低点

按计划,德拉吉领衔的欧洲央行将在周四召开例行货币政策会议,并公布最新利率决策结果。央行此次议息之际,恰逢欧元区债务危机再度升温,荷兰、法国政局生变,西班牙则不幸成为欧元区“衰退俱乐部”的新成员。周三出炉的又一批重要数据,再次凸显欧元区严峻的经济形势。

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4月份制造业PMI继续下降,从47.7降至45.9,为至少2009年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这也是欧元区制造业PMI连续第九个月位于50的荣衰分界线以下,低于50表明制造业正在萎缩。负责编制此项数据的民间机构Markit的首席经济学家威廉姆森表示,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制造业活动进一步衰退。

此外,德国、法国、意大利等主要经济体的PMI数据也指向萎缩。德国制造业4月份连续第二个月萎缩,意大利则连续第九个月萎缩。

就业数据同样发出疲软信号。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德国4月份失业率连续第六个月上升,达到6.8%。同日,意大利发布的最新失业率数据达到9.8%,为2004年编制月度数据以来的最高水平。而欧元区4月份整体的失业率更升至近15年来最高的10.9%。

就在前一天,西班牙正式成为欧元区第八个陷入经济衰退的欧元区成员国。西班牙统计机构周一公布,该国一季度经济较去年四季度萎缩0.3%,较上年同期萎缩0.4%。去年四季度,西班牙GDP环比萎缩0.3%,至此,西班牙正式进入衰退。

央行或抵制市场降息呼声

接下来的几天,欧元区还将面临艰巨的考验。法国、希腊都将迎来大选,政坛的变数可能直接影响到欧洲削减赤字和解决债务危机的一致努力;而在各国民间,大规模的抗议罢工活动近期也持续升温。

在如此的艰难时期,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会议也被不少市场人士格外寄予厚望,尽管央行自身似乎并无意马上祭出重大救市措施。

北京时间周四19时45分左右,欧洲央行将宣布最新利率决议,并在20时30分召开新闻发布会。根据汤森路透的调查,央行当天很可能宣布维持利率在1%的历史低点不变。

但市场上对于央行降息却仍抱有预期。欧元区利率期货的最新走势显示,交易员仍在押注央行本周将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

一些政界人士近期也呼吁欧洲央行再次降息,其中不乏法国总统热门候选人奥朗德。后者近日多次表示,欧洲央行应再次降息,以刺激增长,帮助欧洲解决主权债危机。

巴克莱银行投行部联系主管杰里戴尔表示,欧洲央行如果降息,将惠及所有欧元区成员国。“有一件事我们不大可能看到,那就是降息,这让我觉得很遗憾。”杰里戴尔说,“无论如何,我认为所有欧洲国家都会受益于欧元的走软。”通常情况下,降息会令本币趋于贬值。

德拉吉提议设立“增长契约”

不过,在现阶段,不少机构也认为央行降息的可能性并不大。德银的分析师指出,近期利率期货市场上对欧洲央行再次降息的押注有些过头了。

欧洲央行不敢马上降息的一个重要顾虑是通胀因素。根据最新数据,欧元区4月份的通胀率虽较3月份有所下降,但仍高于预期。4月份欧元区的基准物价指数同比上升2.6%,高于市场预期的2.5%。

相比再次降息,经济学家指出,欧洲央行总裁德拉吉可能在周四强调欧洲各国政府应该更注重促进增长的措施。德拉吉上周曾呼吁,欧洲应该订立“增长契约”,而不能光顾着紧缩。

德拉吉上周在欧洲议会经济与货币事务委员会的例行政策讨论会上说,“我们已经有了一个旨在加强成员国预算纪律的"财政契约",现在我脑海中一个极为强烈的想法就是我们也应该有一个"增长契约"。”

尽管金融市场上吃紧状况较之前有所改观,但近期欧元区的经济增长瓶颈却日益凸显,这也使得欧洲各界针对“紧缩与增长”的争论不断升级。

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等欧洲官员透露,欧盟可能在本月底或6月初再次召开峰会,明确应将政策重心转向优先促进增长和就业。届时,德拉吉提及的“增长契约”内容可能会被补充进入欧盟旨在解决债务危机的“财政契约”。

据报道,近日欧洲各国已就一项促进增长的框架协议达成初步共识,后者将着重于为欧洲投资银行增资,以便后者能扩大对欧盟27国基础设施以及相关项目的投资,拉动欧洲经济增长。类似动议得到了诺奖得主斯蒂格利茨等人的支持。(上海证券报⊙记者 朱周良 ○编辑 朱贤佳)

相关新闻:

欧洲央行官员:希腊若想留在欧元区只能执行救助计划

法国发债利率上升 欧洲央行淡化退出预期

欧债形势难言好转 欧洲央行维持主导利率不变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